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河南“网上丝绸之路”对接采购暨现场签约会昨日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场馆举行。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新伟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新伟在致辞中说,随着一系列国家战略落地,郑州在全省、全国发展大局中的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郑州加快推进开放平台建设,构建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体系。“空中丝绸之路”越飞越广。郑州机场已成为全国第二个实现航空、铁路、高速公路零换乘的机场,在全球前20位货运枢纽机场中已开通15个航点;货运运力、全货机航线数量、航班量及通航城市数量均居全国第5位,初步形成横跨欧美亚三大经济区、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枢纽航线网络。“陆上丝绸之路”越跑越快。中欧班列(郑州)累计开行超过1300班,网络遍布欧盟、俄罗斯及中亚地区24个国家126个城市,境内合作伙伴2300多家,境外合作伙伴780多家。 “网上丝绸之路”越来越便捷。全国首创“网购保税1210”监管服务模式,实现首家跨境零售O2O现场提货,启动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2017年全市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69.1亿美元,增长31.1%,位居全国前列。 “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越来越顺畅。郑州至连云港、青岛、天津等港口的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近400班。

  王新伟表示,下一步郑州将着力抓好“四条丝绸之路”建设,打造内捷外畅的开放大通道,持续优化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着力构筑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省商务厅厅长张延明,副市长万正峰、史占勇,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万鹏出席活动。

  澳大利亚驻上海总领事馆商务领事倪凯芸,卢森堡邮政特别代表阿希姆·泰勒,加拿大埃德蒙顿机场总裁托马斯·安东尼·鲁斯等来自境内外的相关部门负责人、物流企业高管,省内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参加对接采购会。

  在随后的签约环节,加拿大埃德蒙顿机场与河南中大门国际物流、郑州维纳斯科技与香港聚美优品、豌豆公主与河南保税集团、澳洲大药房与河南中大门网络等33个采购项目,以及10个国家馆项目现场签约,43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206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