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报融媒记者 黄永东 曹婷

  郑州管城区近日公布的《小李火车站周边地区城市设计规划项目》招标文件显示,位于郑州市中心的铁路客运站的普速客运功能,计划搬迁至管城区(原小李庄货运站)。小李庄站将成为郑州铁路客运未来“四主多辅”车站格局中的重要组成之一。管城区将加强“小李庄”火车站周边发展规划和建设,最终形成郑州南部的城市重点地区。

  据了解,小李庄货运站位于郑州市管城区南曹乡王司李村,即管城区重点建设的商都新区起步区。商都新区北部的南三环周边因靠近市区,最先开发,区域成熟度较高,而南四环周边还有大片空地待开发,周边建设相对缓慢。

  此次招标文件中提到的小李庄站区域的“初步规划”,研究范围为2450公顷,重点城市设计范围330公顷,概念城市设计范围701公顷,即以小李庄站为圆心,扩展至南四环-郑新快速路-南绕城高速-机场高速合围区域。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郑州站的普速客运功能迁至小李庄站后,现郑州站将转变为以高铁客运为主的车站。郑州地区将拥有郑州东站、郑州南站和郑州站三座高铁站。加上目前位于荥阳的高铁郑州西站,未来郑州将形成“一城四高铁站”的格局,小李庄火车站将成为郑州“四主多辅”车站格局中的重要组成,为郑州火车站缓解客运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