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前的这一天,

  2018年12月21日,

  很多人自发前往贵阳景云山,

  为一位平凡的英雄送行。

  就在前一天夜里,

  年仅30岁的河南籍民警马金涛

  在抓捕涉毒案件嫌疑人的过程中

  被利器刺伤,

  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

  马金涛朋友圈最后一条状态(小鬼,是警察办案时内部用来特指涉毒人员的暗语。)

  值班表上还有他的名字

  2018年12月21日凌晨2点25分

  通过全体专案民警8个小时的不懈努力

  杜某某、卢某某、钱某某

  三名嫌疑人已全部被抓获!

  民警马金涛牺牲前,都发生了什么?

  2018年12月20日,贵筑派出所得到一条涉毒案件的线索,这一天,马金涛并不当班,本来打算陪伴生病的妻子到医院进行治疗。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请缨,要求参战。

  16时许,马金涛给妻子发了一条微信,叮嘱妻子自行先去医院治疗,自己忙完以后再到医院找她,没想到,这留给妻子的最后一句话,竟然变成了遗言。

  当日17时许,马金涛和同事们来到贵阳市栖霞小区一栋居民楼,欲对居住在此的涉毒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为避免打草惊蛇,马金涛安排同事在车上等信号,自行在现场蹲守。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嫌疑人打开了房门。马金涛见状立即上前对其实施抓捕,嫌疑人负隅顽抗,展开了激烈的搏斗。在搏斗中,马金涛不幸被犯罪嫌疑人用利器刺伤。他强忍着剧痛,死死抓住嫌疑人的衣袖,鲜血顿时染红了前胸。嫌疑人剧烈反抗,挣脱逃跑,马金涛紧跟着追了上去,但因伤势过重,倒在血泊中。

  凶器是一种弩箭!

  据现场医生介绍

  伤口是一个不规则的t字型小伤口

  在马金涛的左前臂

  靠近心脏的位置

  凶器是一种弩箭!

  由于直接刺破心脏

  导致大出血和心脏的损伤

  医生赶到现场时

  对马金涛进行液体复苏、心肺复苏

  静脉通道、大量强心药

  等一系列对症的处理

  但是由于病人的心脏已经破裂

  在现场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

  虽然经过积极的抢救

  但马金涛最后还是因抢救无效死亡……

  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马金涛

  男,汉族,1988 年 10 月生,河南临颍人, 2011 年 5 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 年 9 月参加公安工作,凯里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系贵阳市公安局花溪分局贵筑派出所民警,二级警司警衔。

  在校期间,曾担任凯里学院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被评为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获得国家奖学金。工作以来,2016 年、2017 年连续两年公务员考核为优秀等次,2017 年因工作突出,荣立个人嘉奖一次。

  作为非公安院校毕业生,马金涛肯学肯干,善于钻研,“ 一年跟着干,两年单独干,三年成骨干 ”,用最短的时间实现了从门外汉到职业警察的转变,得到各级领导、同事一致好评。

  工作以来,马金涛同志参与办理各类案件 100 余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人员 80 余人,调处各类矛盾纠纷 400 余起。

  特别是 2018 年以来,全程参与花溪区某项矛盾纠纷调处工作,连续一个多月吃住在单位,沉着应对,处早处小处快,避免了矛盾扩大升级,守住了零事故的底线。

  铁骨柔情“小马警官”,看哭太多人!

  在单位马金涛是铁骨铮铮、正义凌然的人民警察,在家里他是父母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女儿的好父亲。然而,在家人和同事眼里,他却是执拗的“工作狂”。马金涛的妻子曾是黔东南州凯里市的一名人民教师,为全力支持马金涛热爱的公安工作,毅然辞去公职,来到花溪,做他坚强的后盾。

  2017年11月29日,马金涛的女儿出生,为了减轻负担,让马金涛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其父母从河南老家来到花溪,靠经营着一家小饭馆维持生计,帮助马金涛照顾女儿。

  ▲12月21日下午14:00,记者看到羊肉粉店已经暂停营业。透过玻璃窗,能看到还没来得及收拾干净的桌面,以及地上一捆没拆封的青菜

  在新一轮的“禁毒人民战争”专项行动中,社区民警马金涛一直和全所同事齐心协力,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参与禁毒、刑事打击等工作。

  ▲10月15日,马金涛刚过完30岁生日

  时间定格在2018年12月20日18时20分,群众眼中的“小马警官”走了,同事口中的“小马哥”走了,走得那样突然,走得那样无畏,走得那样壮烈。

  甚至还来不及亲吻一下嗷嗷待哺的女儿,还来不及和文静柔弱的妻子说说情话,还来不及吃下母亲煮的烩面,还有太多的来不及。留下了上个月29日才刚满一岁的女儿,年迈的父母,把整个家庭的重担全部压在了妻子的肩上。

  21日晚,贵阳、龙里等地上百名“贵州骑士”摩托车友,自发组织到马金涛同志的灵堂前,采取集体鸣笛的特有方式,为马金涛同志送行! 

  马金涛同志的追悼会于12月24日举行。 

  今天,让我们再送英雄一程!

  一路走好!

  他们是行走在刀尖上的英雄

  在中国,

  缉毒警察的平均寿命是41岁,

  比全国人均寿命低32.5岁。

  每年有362名缉毒警察死亡,

  几乎一天牺牲一名。

  其中年龄最大的68岁,

  最小的,只有18岁……

  对于吸毒的人,

  我们绝不原谅!

  是因为

  我们不想辜负无数缉毒警察的

  青春与鲜血;

  是因为

  我们不想让这个国家真正的英雄

  寂寥无依!

  某些吸毒明星一句对不起,

  就可以从头再来,

  但是缉毒警察们逝去的生命还能重来吗?!

  平安从来不会从天而降,

  岁月静好,

  只因有人用生命守护万家安宁。

  在我们置身温暖与正义之时,

  是缉毒警察用生命践行守护平安的誓言,

  用智慧为我们筑起了禁毒长城。

  正如《湄公河行动》广为流传的结尾一样:

  “英雄不死,缉毒不止。”

  对我们而言

  他们是警察

  但是对于他们的家人而言

  他们还是儿子、丈夫和父亲

  他们选择负重前行

  为我们守护平安家园

  谁也不知道

  每一次的义无反顾

  会不会是最后一次生离死别

  向英雄致敬!

  愿天堂温暖, 愿人间无毒!

  再见,我们的马警官!

  再见,我们的河南老乡!

  家乡人民为你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