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将实施多个劳模扶贫专项行动 力争新建产业扶贫基地100个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慕嘉烜 萌友 杨君

(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摄)(资料图片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晓冬 摄)

  劳模是榜样,更是力量!昨日,记者从省总工会获悉,为借助劳模的宝贵经验,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今年我省将实施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 

  按照计划,今年我省将开展劳模先进个人助力脱贫攻坚技术扶贫、产业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结对扶贫、智力扶贫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其中具体包括:组织农村实用技术专家型劳模开展技术培训和技术交流活动;动员劳模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打造劳模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动员和支持企业家劳模在乡村投资办企业;动员企业家劳模优先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集体外出务工就业;指导各级劳模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开展劳模帮扶脱贫志愿服务,实施贫困群众和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做好贫困群众的精神塑造和能力转化。 

  在此基础上,还将开展先进集体助力脱贫攻坚专项行动:动员五一劳动奖状获得单位立足企事业单位特点开展定点扶贫、项目扶贫、产业帮扶,通过在贫困地区投资等形式吸纳当地劳动力就业,以“企业 合作社 农户”的扶贫模式实施“造血式扶贫”;动员工人先锋号、劳模工匠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先进集体,开展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技术帮扶、技术攻关,帮助贫困地区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2019年,全省各级工会力争新建劳模产业扶贫基地(项目)100个,组织更多劳模和五一劳动奖获得者、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劳模志愿服务队参加到行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