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网讯(河南日报记者李凤虎)1月30日,郑州警方通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2018年,郑州警方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9个,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6亿多元。

  一年来,郑州警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铲除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深挖查处了一批黑恶势力“保护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带动社会治安形势进一步好转,全市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4.5%,人民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满意度明显提升。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黑恶势力问题,郑州警方组织开展了多个专项打击行动。两个打击重点是:在农村地区重点打击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村官”和利用家族、宗族势力欺压百姓的“村霸”“恶霸”;在城市地区重点打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敲诈勒索、聚众滋事的“行霸”“市霸”。3个专项打击行动是:代号“铁拳”的打击非法收车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代号“亮剑”的打击农村黑恶犯罪专项行动、代号“飓风”的打击黑保安、黑出租、黑物业、黑中介、黑停车场和黑渣土车等“六黑”违法犯罪专项行动。

  通过郑州警方开展的打击非法收车“铁拳”行动,目前郑州市内非法收车黑恶犯罪基本绝迹。郑州警方打击非法收车的做法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