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

  4月1日,记者从省政府获悉,省政府办公厅近日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我省将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

  今年年底前,普通高中班额人数控制在66人以内

  大班额不仅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影响教学质量,还有可能带来安全问题。因此,消除大班额一直是教育工作的重点。

  根据此次我省出台的《意见》,到2019年年底,全省全面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持续下降。在校生与教职工比例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

  到2020年年底,全省56人以上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并根据当年实际需要增配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5%左右的比例增配走班教学所需教师;

  到2021年年底,全面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配齐所有选课走班教室。在依据国家规定标准完成教职工配备的基础上,按不低于10%的比例完成走班教学所需教师增配任务。

  如何实现上述消除大班额目标?《意见》提出,加快改善普通高中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新建、改扩建一批普通高中,增加学位供给。对普通高中新建或改扩建增容建设用地等项目审批,要简化程序,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同时,各省辖市、县(市、区)要逐校全面排查高中大班额数量与分布情况,科学测算今后三年高中阶段教育人口变化趋势,结合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的要求,制定本地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专项规划(2019—2021年),建立年度工作台账。

  鼓励体育、美育、生涯教育等教师“走教”兼职

  消除大班额不仅仅是“消”这么简单,同时会带来更多教师需求。对此,《意见》要求,从2019年开始,各省辖市、县(市、区)要加快开展普通高中教师招聘工作。

  《意见》要求,各地要按照城乡统一的教职工编制标准,充分考虑未来三年学生人数变化情况,以及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和普通高中新课程对教师配备的实际需要,提前编制普通高中教师补充和储备计划。2019年6月底前,按照标准完成现有普通高中教职工配备。在此基础上,2021年前再逐步增加10%以上的公办普通高中教师,满足走班教学的基本需求。

  我省还将盘活现有教师存量,建立校际、区域间学科教师结构性余缺应对机制,促进教师在学校间流动。《意见》提出,要积极推进“县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整合和盘活区域内、校际间教师资源,切实解决普通高中教师学科结构性失衡问题。鼓励体育、美育、生涯教育等师资紧缺学科专职教师在完成本校正常教学任务的前提下,由教育部门统筹安排,以“走教”方式到其他师资紧缺的学校担任兼职教师。“走教”教师可在受益学校领取适当补助,并在职称评审申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

  《意见》同时明确,省财政将提高河南省普通高中改造项目奖补资金额度,重点支持非贫困地区公办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发挥各级财政合力,保障公办普通高中稳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