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文图

  不少人都有一个飞天梦,自远古以来绵延不绝。私人飞机的出现,为人类在天空飞翔提供了更多的自由。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购买私人飞机,当然和驾驶汽车一样,驾驶私人飞机同样需要靠驾照。4月27日,记者在郑州通用航空试验区采访时了解到,当前在郑州已有人考取私人飞机驾照,考私用飞机驾照都需要哪些条件,是否像考驾照一样简单呢?

  只要你能开汽车 就可以考取私用飞机驾照

  私用飞行驾照主要用于私人飞行或娱乐,驾驶不以取酬为目的非经营性运行的相应航空器。据悉,只要年满17周岁,具有初中或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经过体检鉴定取得民用航空人员体检合格证,完成40小时的理论学习、40小时的飞行训练,通过相应的考试,即可取得私用飞行驾照。

  记者了解到,考私用飞机驾照和汽车驾照一样,都需先进行体检,体检合格才能获得考试的资格。

  “如果有汽车驾驶执照,就能直接参加私人飞机驾照的培训和考试,”河南永翔通用航空公司运行副总经理智若甫介绍说,目前我国对私照飞行员的体检标准已经放宽到几乎跟汽车驾驶员的体检标准如出一辙,如果有汽车驾驶证,就代表着参加飞机执照考试体检是合格,可以直接报名参加私人飞机驾照的培训和考试,不过,商照培训依然要参加民航的统一体检。

  据介绍,2018年底,修订后的《民用航空器驾驶员合格审定规则》发布,其中提到,对于运动驾驶员执照持有人或者申请人,持有公安部门颁发的现行有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证(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除外)且持续符合机动车驾驶证体检合格要求的,可以替代在境内运行时本规则中要求的体检合格证。

  考取私人飞行驾照 需要经过36个月的培训

  “过去4年时间里,共有43人在我们这经过培训后考取了飞机驾照,其中有两人考取的是私用飞机驾照,其他41人则考取的是商照飞行员”。在智若甫看来,私人飞行和飞行消费是通用航空发展的方向,美国通用航空方面90%以上都是私人飞行,用到农业等作业飞行的只占一小部分。而目前中国的私人飞行才刚刚起步,未来有着很大的发展潜力。

  那么私照和商照有什么区别呢,对此,智若甫介绍说,这就相当于机动车的C照和B照之分,“商照就是职业飞行员,私照就是个人飞行,打个比方,私照就相当于小轿车驾驶证,商照就相当于运营的大货车或大客车驾驶证,商照的考取难度要更大一些。”

  据介绍,飞机私照培训价格目前为20万元左右,除了要经过理论学习考试外,还要上机实操,飞机私照、飞机驾驶商照还需分别完成45小时、152小时培训飞行,“私照的培训是3-6个月,根据机型又有不同,比如直升机、固定翼、运动类等。我们从2014年开始推飞机驾照培训,到去年年底毕业了43个人,其中考取私照的仅有两三人,大部分考的还是商照。”

  考取私人飞行驾照的 多为一些私企老板

  在采访中,智若甫向记者透露,目前考取私人飞行驾照的多为一些私企老板。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在通用机场建设上已赢得先机,不少地方都已规划建设通航机场,这也将为河南通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郑州上街机场已成为中国目前条件最好的通航机场,等级为4C,基础设施可满足波音737-800、空客A320等飞机的起降要求。根据此前发布的《郑州都市区通用航空机场布局规划》,其中,上街、中牟、登封和新郑国际机场通航部分规划为A1类通用机场,新密、巩义规划为A2类通用机场。此外,全市还规划了56个A3类通航机场,位于郑州中心城区的有27个。

  据悉,除郑州外,我省多地也获批建设通航机场,此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航业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林州、西华、平舆、长垣、登封等通用机场建设,推动淅川、舞阳、洛阳龙门、中牟、永城、洛宁、邓州、新密、台前等通用机场项目前期工作,支持其他偏远地区、农林大县(市)、旅游景区等规划建设通用机场。争取2020年前初步建成覆盖省辖市的通用机场体系,建成15个以上的二类以上通用机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