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15日一大早,一支特殊的车队缓缓驶入郑州新区收费站,郑州警方押解61名犯罪嫌疑人从河北保定安全抵达郑州。

  就此,一个覆盖全国范围,以假借国家扶持、资金运作之名,允诺可获取千万利润的特大诈骗犯罪团伙被郑州警方一举摧毁,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61名,涉案金额近亿元。

  2019年5月,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接到报警称,郑东新区祭城一小区内有一男子从4楼不慎坠楼。经民警现场勘查和走访后发现,该男子并非不慎坠楼,而是自己跳楼!

  好好地,为什么要跳楼呢?男子无意间提到的一个叫做“1040阳光工程”的项目,引起了警方的注意。

  (图片来自网络)

  据了解,跳楼男子姓陈,河北人。2019年5月经朋友介绍被带到了郑东新区,这时一些自称为“经理”的人热情接待了他,并邀请他加入“1040 阳光工程”项目,说这是国家暗中支持的资本运作项目,所有的参与人员都是在实施一个“秘密政策”,目的是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实现就业增长。只要每个人投入3800元,然后再寻找 29 个人入股,就能获得1040 万元巨款!

  经过几天的接触后,陈某觉得自己没有资金用于所谓的投资,多次提出要离开。但此时那些平日“和蔼可亲”的“经理”马上变了脸,不仅谩骂殴打,甚至限制了他的人身自由,还扬言要对他家人进行报复。被逼无奈之下,陈某选择跳楼逃走。

  其实,所谓的“1040 阳光工程”项目已存在多年,曾被央视多次报道,实际上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

  获取这一线索后,郑州警方迅速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破工作。经过近20天的侦查取证后,6月9日,专案组决定兵分三路,连夜对嫌疑人进行集中抓捕收网。

  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案侦大队大队长张慷介绍,“1040 阳光工程”诈骗犯罪是一种借鉴传销模式的“金字塔”作案方式。犯罪嫌疑人将各个层级定义为业务员、直接主任、间接主任三代经理、二代经理、一代经理、总经理,然后层层设套。最初将投资金额定位在3800元,一旦交费确认加入之后,就开始不断变换和增加条件,直到彻底对被害人的资金达到非法占有的目的。而这些资金进入到犯罪组织后,就会被各个层级的犯罪嫌疑人迅速按比例逐级瓜分,根本不存在投资或者运作,是彻头彻尾的诈骗!

  据嫌疑人供述,为了获取更多的受害人的信任,他们经常会驾驶租来的高档汽车、吸着高档香烟,拍摄一些在外地旅游的画面,营造一种投资回报致富的假象。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经理”们还会用骗来的钱购买奔驰、宝马等豪华车辆,车牌也会故意自选带有“Z1040”“J1040”等字样的,告诉被害人:车牌中的“Z”就是代表政府,车牌的寓意就是政府对项目的支持。

  (图片来自网络,图文无关)

  就连小区里的监控摄像头也会被他们说成是政府为了保护“1040 阳光工程”投资人而花巨资兴建的。正是这些看似拙劣的骗术,骗得那些妄想快速致富的人群一步步走进犯罪嫌疑人设计好的圈套。

  (图片来自网络)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

  天上不会掉馅饼

  投资有风险 入市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