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河南

  (河南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须要有国内领先的金融业作支撑。坐拥郑商所和诸多银行业机构的郑州,在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过程中如何打造与之相匹配的金融行业?

  6月18日,中国社科院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研究院召开“郑州建设现代区域性金融中心课题研讨会”,发布了《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思路研究》课题报告,针对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委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在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社科院的众多专家纷纷为郑州金融业的破局出谋献策。 

  瞄准建设金融中心:成都、武汉、西安“各有目标”,郑州也应加速发力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灵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应当有与之相匹配的金融市场,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各类生产要素聚集。”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金融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何海峰表示,目前,除了我省和云南没有出台专项的十三五金融规划,其他各省都已经出台了金融规划,包括各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等重要城市。各地的金融规划都指向一个目标:建设不同层级的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有不仅要是全球城市,还需要有相应规模的银行和交易所,通常来说就是世界城市加上大的金融市场。”何海峰说,按这个标准来看,中国目前只有三个地方满足:北京、上海、深圳。上海、深圳有证券交易所,北京有新三板。但显然,其他地市并不打算“安于现状”。

  “中部六省的省会中,成都已经提出要做西部金融中心,武汉要做中部金融中心,西安要做国内的金融强市,但这些城市在要素市场上还没有能够拿得出手的国家级平台。”在何海峰看来,瞄准建设金融中心的城市中,郑州拥有国家级的平台——郑商所,这是其他地方无法比拟的优势,应当充分利用。

  “人家平地起步的城市都发力了,郑州有这么好的优势,也应该着着急了。”另一位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说。

  研讨会上,郑州市发改委官员表示,把郑州建设成为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带动全省金融业发展,既是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迫切需要,也是增强郑州竞争力和辐射力、推动全省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因此,2019年度,郑州市人民政府委托中国社科院郑州研究院开展的四项课题中,其中就包括郑州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建设思路研究。

  京沪深和兄弟城市“夹击”,把握“区域性”和“现代性”才能突围

  当前,前有京沪深等老牌金融中心,后有成都、西安、武汉等诸多兄弟城市发力金融中心建设,郑州如何走出一条具有自己特色的高水平发展路径?

  课题组认为,建设金融中心要做到速度和质量兼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找准自己的定位,把握“区域性”和“现代性”,要进行错位竞争。

  从现有优势来讲,应围绕郑商所做好优势文章,加强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在高校加大期货相关的课程建设。同时,可以从金融信息化入手,在科技金融创新等领域找到自己的独特发展路径。

  “现代性来讲,科技金融是一个新领域,新领域就不存在前期积累优势,大家都是在一个起跑线上。”何海峰说,郑州地处中部,有区位优势,金融市场又比较成熟。目前,地方政府从政策上也开始发力,像基金岛、智慧岛等都具备了比以往更加开放的政策优势。抓住这些,完全有机会跟其他兄弟城市对标一下。

  目前,郑州市的科技金融依然主要是依靠贷款利息、担保费用和保险费用补助等方式进行,而科技企业高技术、高成长、高风险的行业特征,更适合风险投资等融资方式。

  “郑州的信贷、信托、股权融资、科技保险及种子基金、天使投资、并购基金等多元融资渠道业务开展均不是很理想。”课题组建议,在发展科技金融的过程中,郑州应当尽快建立包含多种金融工具的多元融资渠道,加强科技金融产品创新;加大力度开发与科技企业相适应的金融创新产品,构建丰富的科技金融生态体系。 

  经济增量呼唤空间优势,专家建议郑州加快“撤县成区”

  事实上,在与会专家看来,区域性金融中心不仅仅是一个金融概念,更是一个包含经济、人口、空间等各方面在内的综合发展理念。

  近年来,郑州经济有了迅猛的发展,2018 年,郑州市 GDP 总量首次突破万亿大关,GDP 增速 8%,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突破 10 万元,至此, 郑州正式跨入特大城市行列。研讨会上,也有与会专家认为,无论是特大城市还是区域性金融中心,郑州都需要更大的发展空间。

  省政协经济委主任孙新雷表示,在中部六省的省会城市中,郑州无论是经济集中度、人口集中度还是空间集中度,都与兄弟城市存在一定差距。这其中,尤其是空间集中度的不足,限制了郑州未来发展的想象力。

  “人口集中度方面,除了济南略低于郑州,成都、武汉、西安、长沙都高于郑州。空间集中度方面,成都现在有超过20个县(市、区),而郑州呢?只有6县6区。”

  孙新雷说,如今,郑州市的GDP总量已经突破万亿,常住人口突破千万,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0万元。这么大的经济体量,这么多人口,没有发展空间肯定不行。他认为,郑州应尽快“撤县成区”,至少要将周边的几个县包括在内,扩大城市建面,放大发展空间,为中心城市建设提供空间支撑。

  除此之外,孙新雷还呼吁,我省应当尽快从省级层面制定完善的金融发展战略和规划,为各地金融行业发展“提纲挈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