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工人们在烈日下施工 张中海 摄

  中新网南阳8月16日电(记者 刘鹏 通讯员 原双见)立秋后的豫西南地区雨过天晴,气温逐渐飙升至35℃以上。近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南阳工务段的铁路工人们对铁路“咽喉”部位的道岔进行轨枕更换作业。烈日下,工人们汗如雨下,流淌的汗水浸透了衣裳,纵使汗珠落在轨面上瞬间就被蒸发,但他们仍像“铁人”一样,不惧滚滚“热浪”和六十多度的钢轨高温烘烤,全力奋战在第一线。

  烈日下工人挥汗如雨 张中海 摄

  “道岔是铁路线的‘咽喉’部位,是列车在运行中由一股轨道转入另一股轨道时的线路设备,因结构复杂、零部件多、受冲击力大,道岔轨枕在强大承载力下极易出现伤损。”施工现场负责人孙勇介绍说,此番对管内南召站21、23、25、41号道岔组的陈旧和有伤损隐患的轨枕进行更换,就是要有效地提高道岔整体框架结构的强度。

  汗水湿透衣背 张中海 摄

  当日,随着“天窗点”前的最后一趟列车通过后,现场防护员传达了开工命令,二十余名工人们按照分工奔向各自的作业位置。换枕组每二人一组,相互配合着掏空轨枕下面的石碴,将旧轨枕从钢轨底部抽出。轨枕搬运组成员从四百米外将轨枕运送到作业现场,按实际需要的尺寸对新轨枕进行对位和捆扎。

  工人们卖力施工 张中海 摄

  抽出旧枕、换入新枕,14根轨枕在二个小时的“天窗点”内全部更换完毕。这时,工长乔继昌对照“零误差、零缺陷”的标准,对道岔的框架尺寸、几何尺寸、连接部件、轨枕间距、道床外观等全面进行精细检查和整修,因为道岔上的几何尺寸相当复杂,整个过程容不得半点马虎。整修组人员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紧紧地贴在身上,他们反复奔走高温的轨道之上,在滚滚“热浪”之中,锁定钢轨、捣固线路、回收旧料……

  豆大的汗珠不停滴落 张中海 摄

  “作业完毕,道岔检查正常,工机具回收完毕,达到开通条件”经驻站联络员确认后进行销记、开通线路。时间紧、任务重,在120分钟的“天窗点”内,争分夺秒地奋战在高温之中的职工们,圆满地打赢了这场攻坚战。他们用汗水保安全,用执着的坚守护卫着线路的稳定和行车的畅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