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转体中

  转体到位 新华社发

  桥梁成功转体的其中一座千斤顶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秀清 图

  (郑报全媒体记者曹婷)历时1小时左右,昨日上午11点2分,由中铁七局郑州公司承建的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大河路高架跨京广铁路、郑焦城际T型刚构双侧转体桥,准确无误抵达设定目标点位,成功实现“转身”。至此,大四环线最后一个转体桥顺利完成施工。

  桥体离铁路线最近仅8.7米

  大河路转体桥重达6万吨,是目前国内同类型T型刚构双侧转体吨位最重的转体桥。转体桥上跨郑焦城际、京广铁路、军专线等3条线5股道,每天有140对高铁列车和货运列车“擦肩而过”,转体桥与铁路线的最近距离只有8.7米。桥梁全长317米,宽38.7米,道路采用双向8车道,转体悬臂长71.75米,单侧转体桥梁重达3万吨,采用85米+147米+85米连续刚构转体施工。

  该转体桥分为东西两幅分别进行转体。中铁七局郑州公司工程技术中心主任魏奎斐介绍,铁路西侧的转体桥之前已经完成,29日转体的是东侧桥。此次转体按照梁端每分钟0.85米速度进行,这幅桥梁转体完成后,铁路两侧桥将实现完美对接。

  6万吨转体桥精准对接

  如何确保总重量达6万吨的转体桥精准对接?市四环线及大河路快速化工程设计联合体负责人孙俊岭介绍,重点就在球铰的制作、安装以及转体过程中应力应变、位移与线性的实时监测。球铰是转动体系的核心,也是转体施工的关键结构,它解决了这座“庞然大物”转体装置超大承载力、灵活转动的难题。

  据了解,桥梁转体结构由下转盘、球铰、上转盘、转体牵引系统等组成。此转体桥需跨越运输繁忙的京广铁路、郑焦城际,为保证施工,该项目部在前期施工时严格控制球铰安装精度,对球铰安装进行精确定位,从模板安装、混凝土浇筑等细节层层把关控制桥梁线形,转体T构称重试验后,再进行精确配重和试转,保证桥梁转体的精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