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河网-大河报·大河财立方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裴熔熔 文 朱哲 摄影

  手指轻轻一点,光秃秃的待开发区画面与高楼耸立的CBD景观即刻切换,郑东新区的新旧面貌真实再现。9月9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首日对公众开放,这一幕就出现在 “新型城镇化”展示单元上。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探馆,为你一探河南城镇化建设历程与发展亮点。

  | 图文再现,河南18省辖市风貌变迁

  “看,这是以前‘大玉米’所在的地方,什么都没有,但是对比看看现在。”9月9日下午,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展上,一位年轻的妈妈正在“新型城镇化”的电子屏前向孩子展示郑东新区CBD的建设变化。

  可触的显示屏上,一组四图,上下滑动,18个省辖市代表性地点的新旧对比便会即刻呈现,郑东新区CBD就是郑州选取的四个地点之一。

  记者看到,起步建设初期的郑东新区CBD略显荒凉,一条主干道将画面一分为二,一边是高低不均的居民楼,另一边是大片黄色的待开发土地;屏幕轻轻一拨,“大玉米”千玺广场拔地而起,环绕着碧绿色的如意湖,郑州国际会展中心、河南艺术中心、红白花公园相依而立。

  再往上看,八幅巨大的图片依次排列,最右侧的一张图表和一张地图,展示了河南城镇化率的变化和中原城市群等发展规划示意图;左边的六张图片,再现了河南省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成果和节点性事件。

  展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作为河南省要打好的“四张牌”之一,新型城镇化是此次展会的一个重要板块。展示的内容截取的都是河南省城镇化建设的标示性事件,例如河南省开始规划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等。“虽然展示内容有限,但在这里,参观者可以充分地了解到河南省城镇化建设中的精华部分。”

  | 突破!去年河南城镇化率增幅全国第一

  在“新型城镇化”单元现场,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看到这样一组数据:1980年,河南城镇化率为14.01%;1990年为15.52%;2000年为23.2%;2010年为38.82%;2018年为51.71%。

  上述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城镇化率的高低代表了一个城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水平。对于河南来说,2017年就是一个标志性的节点。

  2017年,河南的城镇化率成功突破50%,达到50.16%,这标志着河南完成了由乡村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重大转变。在此之后,河南省的城镇化建设更是持续推进。

  据6月14日发布的《2018年河南人口发展报告》,2018年,我省居住在城镇的常住人口已达4967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1.71%,比2017年末提高1.55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增幅位居全国第一。

  仅从郑州来看,这点就得到了完美印证。2018年,郑州实现了生产总值超万亿元,常住人口超千万人,人均生产总值超10万元,市域建成区面积超1000平方公里的“四大标志性突破”,成功跻身“特大”城市序列。

  | 多措并举,河南城镇化提速

  让进城落户的农民充分享受均等的公共服务,实现“进得来、留得住、过得好”,本来就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对于有着1.09亿人口的河南来说,更是有难度。然而为何河南省的城镇化建设能够持续推进并且不断取得好成绩?展会现场的内容给出了部分答案。

  2013年,河南信阳郝堂村等46个乡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建设试点;

  2015年,河南省开始规划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区;

  2016年,河南省统筹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和文明城市创建;

  2016年,河南省全面实行居住证制度;

  2016年,国务院批复《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

  2019年,河南省启用社会保障卡电子卡,逐步实现了“一卡多用、全省通用”。

  “河南出台了多重政策来推动城镇化建设的发展,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等规划的出台更是让这一进程提速。”上述负责人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以现场重点展示的大都市区规划一图为例,该图涵盖了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郑州大都市区、洛阳都市圈、北部跨区域协同发展示范区、西部转型创新发展示范区、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和东部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等多个发展规划,以郑州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众多城市的发展。

  仅郑州大都市区,就以郑州为核心,辐射了郑州市域,开封、新乡、焦作、许昌四市中心城区和巩义市、武陟县、原阳县、新乡县、尉氏县、长葛市、平原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国土总面积约1.59万平方公里。

  一位在即将闭馆时带着孙子匆匆赶来的大爷告诉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近些年河南城镇化的发展变化是明显可见的。河南的城市也更加干净了,秩序也更井然了,郑州也变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在孙子开学前,我特地带他来看一看,看看咱河南的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