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东站“变身”六年不断刷新纪录 承载了无数铁路人的记忆和故事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 通讯员 常凡)初秋的清晨,天色渐明,微风习习。五十五岁的孟祥珊早早走出家门。七点十分,他在马路一侧的公交站点,快步登上迎着晨曦匆匆驶来的公交车。大约五十分钟后,途中经过一次公交换乘,孟祥珊抵达此次出行的目的地---郑州东站。

  孟祥珊和他的同事们,要在这里开始一天一夜二十四小时辛苦忙碌的工作。

  郑州东站“变身”六年不断刷新纪录

  在刚刚结束的暑运中,郑州东站日均开行旅客列车443列,共加开临客1667列,累计发送旅客588万人次,与去年暑运相比增加78万人次,创造了郑州东站开站以来暑运旅客发送人数的历史新高。

  毫无疑问,郑州东站能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与孟祥珊这样的普通职工们立足平凡工作岗位,默默无闻地奉献与付出是分不开的。

  郑州东站,这座站房设计巧妙融入了举世闻名的后母戊大方鼎和莲鹤方壶造型理念的高铁车站,古朴庄重、典雅雍容,彰显着厚重河南的恢宏气度与开阔胸襟,巍然屹立于发展迅猛、生机勃勃的郑东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河南省的新窗口、郑州局的新名片、郑东新区的新地标。从全国驰名的货运大站,到客货兼有的综合大站,再到纯粹的高铁客运大站,郑州东站“变身”六年来的历史,就是不断刷新纪录、接续创造新辉煌的历史。

  随着正在紧锣密鼓、如火如荼建设中的郑阜高铁、郑渝高铁等新线相继开通运营,届时以郑州东站为中心和枢纽的中原“米”字型高铁网络将初步形成。郑州东站的未来值得期许,郑州东站的明天令人向往。

  从货运站到客运转 这里承载了太多铁路人的记忆和故事

  郑州东站的转型变化,无疑也给东站的职工带来深刻巨大的影响。

  作为郑州东站的一名老职工,有着近四十年工龄的孟祥珊,是郑州东站沧桑变迁和转型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在其职业生涯的前三十年,与“货”打交道,一直是他雷打不动的工作主旋律。

  三十年里,他在郑州东站的货场经风历雨、摸爬滚打:中零包区货运员、中零包组货运员、中零货运安全员、集装箱货运员、集装箱计划员、集装箱领班……几乎所有的货运岗位,孟祥珊都干过。

  勤学的精神、端正的态度、熟练的技能、丰富的经验,使他在货运业务的每一个岗位都能轻车熟路、游刃有余,逐步成长为一名称职、优秀、全能的货运专家。

  走近位于货栈街的郑州东站原址,你很难一下子把这里同当年全国最大的货运枢纽站之一联系在一起,你很难想象这里曾有过大小叉车、大型正面吊车、龙门吊车同时作业热火朝天、昼夜不息、灯火通明的场面,你很想象这里曾有过全国最大的零担货物中转货棚。

  这座货棚,郑州东站的职工习惯将它称之为“中转台”。

  2011年夏天,当“中转台”即将拆除改造转作他用的消息传出,许多郑州东站职工专程赶来拍照留念,与中零货棚做最后的告别。他们神色凝重,百感交集,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毕竟,这座饱经风霜的货棚,是郑州东站不可替代的地标。

  这里不仅是钢筋、水泥、砖瓦筑起的货棚,更仿佛是一片有生命、有智慧、有能量的热土,凝聚、激扬、回荡着郑州东站人的精气神。很多职工把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最宝贵的青春年华都永远地留在了这里,奉献给了这里。

  “新东站、星标准、心服务、馨感受”

  辛苦与汗水,换来的是满满的收获。孟祥珊在之后的多次业务考试中均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在客运员这一平凡又重要的岗位上,踏实、勤奋、出色地完成了一次次为旅客提供周到服务的任务。

  和孟祥珊经历相似的职工,郑州东站还有很多。郑州东站值班站长马鸣年龄不大,资历匪浅,以前也曾在郑州东站从事多年的货运业务。从货运岗位转至客运岗位,完成职业生涯的角色转换。

  运转车间行车值班员张喜军,从既有线值班员转岗至高铁值班员后,废寝忘食地刻苦学习高铁新技能、新业务,是郑州东站有名的“业务迷”。

  郑州东站,这座曾经全路乃至全国闻名的货运大站,一代代职工从事的都是货运业务,熟悉的是货运业务,并都以作为“中原货都”的一员为荣。当郑州东站作为货运站步入前所未有的低谷期,广大干部职工也曾感到前路渺渺,内心充满困惑与迷惘。

  在得知东站将转型接管高铁后,车站部分老职工在思想上多少还存在一定的抵触和畏难情绪,生怕自己无法适应高铁的环境与节奏。

  但当高铁时代真正轰轰烈烈地来临,职工们经过一段时间的艰苦挣扎、反省反思、自我革新、逐步适应之后,他们发现自己当初的担心是多余的,高铁所呈现出的全新面貌、时代特征、文化气息,高铁所散发出的特有光彩与魅力,彻底征服了职工,给予职工很大的心灵冲击。

  职工们不再沉湎于对老东站货运业务辉煌时期的记忆,对高铁有了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车站完成“浴火重生”,职工亦实现了生产岗位和思想观念的大转换与大洗礼。“新东站、星标准、心服务、馨感受”的服务理念,根植于职工的思想深处,并在为旅客服务的过程中得到充分体现与展示。

  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撸起袖子加油干!就是这些东站老职工们此时此刻的共同心声。 

  郑州东站大事记

  ---2012年9月28日,石武客专郑州至武汉开通,郑州东站作为高铁站正式启用运营,郑州东站成功转型客货综合全品类车站,开启历史新篇章。

  ---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北京至郑州正式开通运营。

  ---2014年12月28日,郑州至开封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5年12月31日,郑州至新郑机场城际高铁正式开通运营。

  ---2016年9月10日,郑州至徐州高铁正式开通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