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民族运动会上表演项目异彩纷呈 特色表演各具魅力

  吉林代表团的朝鲜族跳板

   (郑报全媒体记者 裴其娟 文/图)昨日,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室内场地第二轮参赛的表演项目内容丰富多彩,数十个节目轮番上演,精彩不断。参赛运动员们以忘我而投入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强烈的视觉盛宴。

    腾空跃身:观看墙外风光

  吉林代表团带来了精彩的《欢乐的朝鲜族跳板》。朝鲜族跳板是朝鲜族妇女最喜爱的传统民间体育运动,它是一种以蹬跳为特征的运动游戏。关于跳板的由来有各种传说,其中一种说法是:女人们古时由于难于出大门,便在院内墙根处支起跳板腾空跃身,观看墙外风光,开阔眼界。2006年,朝鲜族跳板与朝鲜族秋千一起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表演现场,身着美丽鲜艳服装的年轻朝鲜族女运动员分为两组,以比赛的形式完成了观赏性极高的表演,在空中划出一道道最美弧线,成为此轮表演的一大看点。

  新疆代表团表演的《达瓦孜》,由“高空王子”阿迪力带领他的学生们表演走钢丝,尽管有风,但表演者不系任何保险带,走的人心无杂念,看的人胆战心惊。

  湖南代表团的龙腾瑶都

    搓提震脚:展示八极雄风

  “文有太极安天下,武有八极定乾坤”。河北代表团的八极雄风表演者团队来自沧州市孟村回族自治县八极拳国际培训中心。22名教练员和运动员以精湛的武艺,向观众展示了“搓提震脚,尘土飞扬,挨膀挤靠,崩撼突击,干净利落,刚猛暴烈”的八极雄风。

  湖南代表团的瑶族同胞带来的技巧类表演项目“龙腾瑶都”震撼呈现。瑶家儿女共舞瑶族织锦龙,展示滚地弧形盘王印、换手漂移、传统围龙、彩虹龙和龙腾柱等瑶族独有的舞龙技巧和套路,充满技巧、奔放的舞龙展现出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龙腾虎跃的精神面貌。

  四川代表团的驯牦牛

   不畏艰险:驯服“高原之舟”

  高原牦牛身形高大、粗犷、雄健,素有“高原之舟”的美誉。四川代表团的综合类表演项目“驯牦牛”,再现了藏族人民把凶猛野牦牛驯服的过程,表现藏族小伙不畏艰险、机智勇敢的精神。

  黑龙江代表团的《瑟宾献猎》、山东代表团的《蒙古族游龙鞭》、西藏代表团的《打牛角》、内蒙古代表团的《曲棍球》等竞技类节目,河南代表团的《锁武天下——追梦中国》等技巧类节目异彩纷呈,体现了各族儿女不屈不挠、团结拼搏、勇于进取的精神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