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推进会举行 河南16站点入选全国示范点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任明志/文图

  9月18日,由省委宣传部和省“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全省“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南阳举行。推进会上,全省各地市和45个试点县宣传部门及“扫黄打非”职能单位近百位一线工作同志齐聚一堂,就“扫黄打非”工作进基层的思路、方式及经验等进行现场交流。会议还明确要求,11月底前完成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80%的目标任务,显著促进全省“扫黄打非”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

  16个基层站点入选全国示范点

  1个站点入选全国标兵

  近几年,河南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各地在组织进基层工作中,坚持典型引导、示范带动,着力打造示范点,形成了一批富有成效和特色的工作标杆,起到了较好的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省共有16个基层站点入选全国进基层示范点,1个站点入选全国进基层示范标兵。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建成乡镇(街道)“扫黄打非”工作机构2268个,村(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35946个,学校、企业、景区等特殊行业联络站7506个,进一步织密了工作网络,成为推动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的重要阵地。

  当天上午的推进会,选取了南阳宛城区仲景街道办事处、永城市委宣传部、项城市委宣传部、洛阳龙门石窟园区等10个部门从不同方面作了典型发言。

  戏曲小品快板三字经

  “扫黄打非”宣传基层站点创意多

  在9月17日下午,来自全省“扫黄打非”一线的工作者参观考察了南阳市四个不同类型的基层站点,实地感受了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的各项措施和要求,各站点的工作成果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赞同和认可。

  在南阳市卧龙区七里园乡的达士营村,村党群服务中心一楼设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村文化广场“扫黄打非”知识宣传栏形式新颖有趣,另外在村文化馆院内采用趣味动画展播形式进行轮番展播,还有编入当地元素的“三字经”生动形象又接地气。

  在南阳市宛城区仲景街办事处泥营社区,“学习强国”党建文化主题公园内,建有文化景观长廊,据仲景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崔振世介绍,公园通过多个板块多种形式,形象生动地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打黄扫非”方针政策等内容,形成了一个有历史可看,有知识可学的宣传性阵地。

  在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校内,学生社团通过快板书和戏曲的方式宣传“扫黄打非”知识,通过“绿书签行动”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抵制和远离不良出版物和网上有害信息,“扫黄打非”主题的漫画手抄报展览则让学生们主动加入到营造良好文化环境的行动中去。另外南阳市还结合地方特色,在南阳知名景区武侯祠门票上植入“扫黄打非”宣传语,并创作了大调曲、三弦书、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

  9月17日晚间推进会还举办了一场全省“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培训班,邀请安徽省六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主任孙炜授课。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结合各地实际,认真消化吸收各地的典型做法,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推动工作提速增效,以进基层工作的显著加强促进全省“扫黄打非”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