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真经典!许昕带伤上阵打出史诗一战 三度挽救赛点险胜张本智和》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吴情异/文 袁晓强/图

  “既然我站在场上了,我就觉得是怎么说每一次打也有可能是最后一天,所以我想给自己不留遗憾,突然打着就觉得好像打明白了,一个赛事打几项都没事。”就在本届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总决赛打响之前,29岁的国乒老将许昕如此说道。

  然而,今晚面对年仅16岁的日本小将张本智和,连续两天一日三战的许昕体力上似乎有点吃不消。好在许昕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总算4:3赢下了比赛,在晋级4强的同时也实现了对后者的8连胜。

  作为该项赛事的卫冕冠军,张本智和的状态自今年世乒赛后有所回升。在今年保加利亚公开赛上,他曾击败国乒选手赵子豪夺冠,随后又在男子世界杯中击败马龙并最终获得亚军。

  为了能在比赛中有好运气,张本智和此次带着妈妈前来参赛。在去年的仁川总决赛上,15岁172天的他正是在母亲的陪伴下,成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历史上最年轻的冠军。

  不过,运气再好还是要靠实力作为支撑。在击败德国选手弗兰西斯卡晋级8强后,这位日本现象的男单“一哥”在1/4决赛中遇到了自己的苦主——中国队核心主力许昕。

  两人此前一共交手过7次,而在今年他们也交手过4次,但张本智和均未尝胜绩,而且。但在本场比赛中,正手实力有了明显增长的张本与许昕展开了一场速度和力量的对决。

  比赛中,许昕一度2-1领先,但随后被张本智和连胜2局,日本神童在第6局拿到赛点。关键时刻许昕带伤拯救赛点,将比赛拖入决胜局。决胜局前他申请医疗暂停,治疗手腕伤势,并最终凭借顽强地意志完成史诗般的逆转。

  “其实昨天申请了更换比赛时间,国际乒联同意了,但因为之前已经宣传了这场比赛的时间,大家都比较期待我和张本的对决,本来我想好好准备一下明天再和他全力以赴去搏。手腕疼了后对于我反手和发球的变化有影响。”赛后,许昕透露,在最强战中一天三战,他认为比之前的公开赛几线作战消耗大很多,“脑力体力感觉都耗完了。”

  不过在这样艰苦的情况下,许昕苦战7局保持对张本智和不败,许昕认为支撑自己获胜的是不放弃的精神。“包括秦指导在身后一直鼓励我,全场观众也在我落后的时候也一直为我加油,我很感动,让我感觉到不管输赢,都不要放弃。每赢一个球我都在给自己鼓励,通过二次调动三次调动来完成比赛,我认为这场比赛没有输赢,大家都拼尽了自己的全力。”

  在男单项目上,国乒目前是两人闯入四强,剩下的两场1/4决赛的对阵是马龙对梁靖崑,樊振东对雨果-卡尔德拉诺。国乒想要拿下冠军,只需要樊振东的这场外战胜利。而对于许昕而言,目前最迫切需要的是争取休息好,尽快恢复体力。

  在6月份的日本公开赛中,许昕在自己参加的3个项目中都拿下了冠军,因此被称为“许3金”。本届比赛,许昕身兼3项,球迷都希望他能再次创造奇迹,拿下3枚金牌,继续捍卫“许3金”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