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大动作!河南全省法院开始整治虚假诉讼、套路贷、职业放贷等问题》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路治欧

  12月1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在郑州召开全省法院民间借贷突出问题专项评查工作推进会,进一步推进民间借贷案件突出问题专项评查工作深入进行,以切实纠正民间借贷领域存在的“套路贷”、职业放贷、虚假诉讼等突出问题。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郭保振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高院民五庭负责同志、全省各中级人民法院及郑州各基层法院主管金融审判工作的副院长及业务庭庭长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法院民间借贷案件涉“虚假诉讼”“套路贷”“职业放贷”等情况,全省各中院和郑州部分基层法院汇报了专项评查工作开展情况,郭保振对民间借贷专项评查工作提出了要求。

  郭保振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民间借贷审判中存在突出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民间借贷案件数量多,办案难度大,与经济社会运行联系密切,与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民间借贷案件审判质量,直接影响全社会对法院审判工作的评价。各中院和基层法院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民间借贷案件中存在突出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对法律负责、对人民负责的责任感,切实加强对专项评查工作的领导,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

  郭保振强调,各中院和基层必须要有危机感和责任感,要向下层层传导压力,切实硬起手腕,狠抓案件评查和纠错工作。要采取扎实措施,全面评查民间借贷案件中有无虚假诉讼、套路贷、职业放贷等突出问题,还要主动发现当事人利用追偿权、债权转让等隐蔽手段规避审查的新情况、新问题,坚决杜绝当事人借助民事诉讼使其非法利益合法化。对发现的问题,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尽快纠正,案件该再审的再审,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他要求,通过本次评查,要举一反三,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做好当前及今后民间借贷案件的审理。要认真贯彻落实“九民会”精神,切实转变审判理念,要继续加强审判专业化,提升法官综合能力,要建立审判长效机制,明确民间借贷案件的事实查明标准,大幅提高审判质效,要加强过硬队伍,落实院庭长监督职责,加强对审判廉政风险点的评估和监督,以“零容忍”态度惩治司法腐败,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官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