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首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捐献血浆:希望也能尽一点绵薄之力》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董彩红/文图

  “作为康复者,希望也能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有更多康复者出院。”2月18日,巩义市新冠肺炎康复者王某在河南省血液中心捐献血浆,是省会郑州首例第一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捐献者。

  捐献者来自巩义,已治愈出院11天

  血浆捐献者是来自巩义的王某,他已经大学毕业半年多,目前在武汉工作。

  患新冠肺炎治愈后,每天都在检测体温和身体状况,现在已经过去11天,身体状况很好。

  王某说,他生病后,很感动一线医务工作人员的辛苦。同时,自己也很关注疫情的相关信息。

  前几天,从新闻上得知,康复者的血浆可以治病,就想尽快来捐献血浆。希望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也对一些危重患者提供帮助,希望疫情早点结束,有更多康复者出院。

  已送到省级定点医院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河南省血液中心副主任张淑琴介绍,下午3点王某捐献的400毫升血浆,经严格检验和病毒灭活后按照省级救治专家组要求,已经紧急送到省级定点医院用于治疗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全省18家血站,分散采集、统一调配、集中使用

  张淑勤介绍,目前,全省有18家血站,按照分散采集、统一调配、集中使用的原则,来保证临床危重病人的救助。目的也是提高患者治愈率,降低死亡率。

  据介绍,年龄在18~55周岁之间,身体没有其他疾病,经临床医生评估后,符合条件的新冠肺炎康复者均可捐献。“捐血一袋,救人一命。”

  什么是恢复期血浆治疗

  近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呼吁痊愈患者捐献血浆。他提出,痊愈病人体内产生的抗体,对于研究对应药物有用。对恢复期的病人,他希望能够捐献血浆,然后拯救那些危重病人。这个方法目前在国家第五版的诊疗方案里有推荐。

  人体感染病毒或细菌等病原体后,人体的免疫系统就会产生相应的物质来抵抗这些病原,这就是大家熟悉的抗体。很多病毒感染引起的疾病是自限性的,也就是机体通过抗体反应等免疫反应将病毒清除。

  以此次新冠肺炎为例,恢复期血浆,就是指感染了新冠病毒的病人(一般是身体素质好且年轻的男性)痊愈后产生的高滴度对抗该病毒的IgG抗体。

  捐献血浆的新冠肺炎康复者,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①病人已经彻底康复,体内没有新冠病毒残留;

  ②康复者体内产生了高滴度(大于128)的IgG抗新冠病毒抗体;

  ③康复者身体条件符合采浆标准,乙肝表面抗原、丙肝抗体、艾滋病抗体、梅毒螺旋体抗体检测阴性;

  ④康复者知情同意,愿意捐献。

  患者刚刚痊愈,身体比较虚弱的时候采集血浆会不会影响健康?

  2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也专门回答了这个问题。

  ①采集血浆对机体伤害很小

  只要病人恢复,达到出院隔离标准就可以采集血浆。血浆采集200到300毫升,病人一两周后血浆就会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情况,对肌体伤害是很小。

  ②采集血浆和平时献血的区别

  一是对象不同

  只有新冠病毒感染后痊愈的恢复期病人才能作为供血者,只有这样的病人血浆里才有综合抗体,可以达到有效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的作用。

  二是仅采血浆,不采全血

  一般献血都是采全血,有红细胞、血小板,然后进行分层以后,临床使用的时候,或者用血浆,或者用血小板,或者用红细胞,是成份输血的方式,这次只要血浆,其他的还给病人回输回去。

  三是除了要做常规检测外还要做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常规检测都要做,比如乙肝、丙肝等传染病指标的检测,避免输血的交叉感染。同时有条件的单位要检测新冠病毒的抗体,综合抗体滴度越高,救治效果更好,这是有所区别的。

  还有一个是做核酸,要检测病毒核酸,必须是阴性的,当然治愈后的病人都是阴性的,但是献血之前还要进行检测,保证没有新冠病毒感染的情况才能献血。

  其他的和一般献血没什么区别。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向新冠肺炎康复者发出捐献血浆倡议书

  2月17日,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发出“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倡议书”,倡议康复者捐献血浆,用于患者治疗。目前,该中心已就接受捐献做好相关准备。

  据了解,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危重患者接受康复者捐献的血浆治疗后,临床体征和症状均明显好转。专家表示,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有大量特异性抗体,能够有效杀灭和清除新冠病毒,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法之一。

  该中心发布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血浆倡议书内容如下:

  尊敬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

  祝贺您战胜病魔、康复出院!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我们每天都在关注感染者人数,焦虑数字的增长,也欣慰地看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治愈、重拾健康。

  当前新发病例仍在持续增长,许多危重病人亟待救治,疫苗和特效药还在研发,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明确提出对重型、危重型病例可采用康复者恢复期血浆治疗。武汉等地多家医院危重患者接受康复者捐献的血浆治疗后,临床体征和症状均明显好转,这为众多重症患者带来了生命的希望!从临床病理发生过程看,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有大量特异性抗体,能够有效杀灭和清除新冠病毒,是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方法之一。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亲爱的新冠肺炎康复者朋友们,我们热切期盼您捐献血浆、奉献爱心,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危重病人!人人为我、我为人人!让我们携手同行,用爱心抗击疫情,用热血守护生命!

  捐献者条件: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康复出院并解除隔离,年龄18-55周岁,目前自身状况良好,经临床医师评估可以捐献血浆者。

  捐献地址:郑州市同乐路9号,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捐献点)

  联系人:朱晓红,电话:13838314242

  河南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2020年2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