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平安开封

  原题:《杞县警方抓获一潜逃近17年的命案逃犯》

  2月28日中午,新郑国际机场,杞县民警押解着犯罪嫌疑人陈某走下飞机舷梯,至此,将近17年前发生在杞县的“2003·10·27”故意杀人案成功告破。

  2003年10月27日,杞县宗店乡陈河村31岁的陈某,因家庭矛盾将养母打成重伤、将两岁的侄子杀死后潜逃。十几年来,杞县公安局多次制定侦查方案,深度分析研判,始终没有放松对陈某的抓捕,但由于多种条件所限,一直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2020年2月,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事技术支队和杞县公安局经过共同努力,获得了陈某在广东珠海的线索。2月26日,市县两级刑侦部门6名民警赶赴珠海,次日中午,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抓捕民警在珠海市郊区海边一干鱼店内,将已化名钟某的犯罪嫌疑人陈某成功抓获。

  2月28日中午,市公安局副局长张良民、刑侦支队支队长张慧勇和杞县公安局局长刘文山、政委杨国瑞、副局长范克岭等专门迎接凯旋的民警。

  据陈某交待,他本是陈家养子,因家庭琐事感觉养父母偏心他们的亲生儿子,产生怨恨。案发当天,陈某一时冲动用镢头将侄子杀死,将养母砍成重伤,而后步行50多公里逃到商丘柘城,又隐名改姓辗转逃至山东、湖北、广东等地,靠打工为生,5年前在珠海娶妻成家。“这十几年,我几乎天天作噩梦,看见警察警车就害怕,平时很少出门。我知道,迟早有被抓住的一天。”

  2月28日下午,民警押解着陈某前往陈河村指认作案现场,一走进近17年只在梦里出现过的家乡,陈某顿时痛哭失声:“俺妈俺爸在家吗?我想再见他们一面,我对不起他们。”

  逃亡不是出路,在逃人员一日不到案,公安机关一日不放弃追捕!在此,警方警告在逃人员,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一定要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