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发布

  原题:《高速公路恢复收费?回应:系统测试,将解决“延迟扣费、多次扣费”等问题》

  昨日,郑州一名车主向记者打来电话反映说,在京港澳高速收费站上下站时,发现ETC车道落杆了,一车一挡,还显示计费等变化,“难道高速公路要恢复收费了?”

▲马健 摄影▲马健 摄影

  01

  求证:高速是否要恢复收费?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车辆通行免费的通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全国收费公路车辆通行费。免收通行费的时间范围从2020年2月17日0时起,至疫情防控工作结束。免费通过的截止时间暂定于6月30日24时。

  今日上午,省交通运输厅回应记者称,车主反映的抬杆、计费等,其实是我省交通运输部门对高速收费系统进行的测试,高速公路通行仍然免费。

  4月16日,河南省全流程实车测试工作在全省路网启动,就是通过组织车辆测试,对ETC门架系统、车道收费系统、费额显示系统、清分结算系统、短信发送系统等全流程软硬件功能进行实战检验。高速公路恢复收费是全国性的统一政策,具体恢复收费时间需要根据国家统一安排。我省交通运输部门也将第一时间公布落实。

 ▲马健 摄影 ▲马健 摄影

  02

  变化:高速出口将显示通行费

  今年1月1日起,随着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取消,新的收费系统运行中,因为设备调试、跨省结算等,存在“延迟扣费”“多次扣费”“出口不显示费用”等问题。

  相关人士表示,通过开展实车测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实现“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

  对于广大车主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收费显示”,即出口显示高速通行费,也将会在测试后得到有效解决。

▲丁友明 摄影▲丁友明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