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救要点!河南消防支招 应对汛期城市洪涝灾害》

  大象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郑州市气象台7月8日16时44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信号:“预计未来6小时内,郑州市区西部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且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进入夏季,气象部门经常发布类似的预警信息。汛期如何应对城市洪涝灾害,市民的预防意识、应急能力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对此,记者专门采访了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就城市防汛安全常识和自救要点进行了梳理。

  下雨时,大家要尽量减少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开交通不畅地区。如强降水仍在持续,要避开灯杆电线杆、变压器及附近的树木等有可能连电的物体,若遇到断裂的电线搭在地上的积水中,而不得不通过积水时,可单脚跳过积水。乘坐电车时要注意车辆进站后,开启车门前切勿与车身发生接触;不要靠近有漩涡的地方,防止跌入缺失井盖的水井、窨井、地坑等危险区域。

  (河南消防 视频截图)

  在雨天行车时务必要注意控制车速,保持安全车距,及时打开刮雨器、警示灯、防雾灯;在行驶水位较高地带中,切不可换挡和停车,驶出后要多次踩试刹车;停车避险时不能打开空调。如果车辆不慎掉入深水区,切勿马上打开车窗或试图打开车门,应努力呼吸,等水慢慢涌入车内,在水将要漫到车顶时,深吸一口气,然后屏气打开车门迅速游出。

  遇险该如何自救呢?河南省消防救援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汽车内应备避险锤,如果车内溺水,遇险时敲击侧窗四角;如遇汽车熄火,应立即弃车逃生。室内避险宜采取“小包围”措施,如砌围墙、大门口放置挡水板、堆砌土坎、配置小型抽水泵等,一旦室外积水漫入屋内,需要及时切断屋内电源与气源。城市洪涝灾害遇险第一时间要拨打110或者119求助,同时也可以通过呼叫、敲击、吹哨子的方式来引起搜救人员的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