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郑州启动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14个安全专项整治保障校园安全“无死角”》

  校园安全无小事。8月15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全方位保障校园安全,我市将启动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围绕安全教育、消防、交通、食品等14个校园安全领域开展专项整治,力求校园安全保障“无死角”。

  按照省、市安排部署,结合省会实际,我市出台了郑州市教育系统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通过三年的专项整治,完善和落实校园安全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工作机制和预防控制体系,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建立“人人有责、层层负责、各负其责”的全员安全责任体系,健全“明责、知责、履责、问责”的安全责任运行机制,推动学校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着力消除盲区漏洞。

  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将结合实际开展14个方面的专项整治行动,包括:安全教育专项整治、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校舍安全专项整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整治、反恐怖防范专项整治、校园防欺凌专项整治、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扫黄打非”工作专项整治、毒品预防教育专项整治、校车安全管理专项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治、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专项整治。

  校园安全领域专项整治将分阶段进行:2020年,各地各级各类学校要对校园安全风险隐患全面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排查时间表、整改路线图、工作责任人。2021年,全市进入集中攻坚,对照清单,细化各项治理举措,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大专项整治攻坚力度。2022年,建立健全防范化解校园安全风险的系统性、机制性治理举措,提升整体治理水平。

  未来3年,我市将全面实施校园安全基础支撑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强化学校人防物防技防建设,提升安全科技化和信息化水平,推动学校建设安全物联网监控系统和安全管理平台,积极推广应用温度传感、烟雾报警、视频监控等技术,加强安全监测预警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进行安全监督管理的制度。

  郑报全媒体记者 王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