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洛阳一小区门口私划停车位违规收费,称:不缴费可调动交警拖车》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张超飞/文图

  [核心提示]

  8月3日下午,家住洛阳市洛龙区开元壹号小区的王先生,向大象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反映称,他所在小区南门的钱江路上,一周前突然被规划了临时停车位,在没有任何通知和明示的情况下开始收取停车费,并且还超过了洛阳市规定的3元标准。

  [现场]

  收费员:老板说不缴费调交警拖车

  3日下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开元壹号南门的钱江路实地查看。发现该路段每隔一段距离就有“全线禁停”的标牌,但在道路南侧却规划了一排停车位,并标有编号,崭新的标线能看出刚规划不久。

  记者刚把车停好,就过来一位收费员要收取5元停车费,这一价格远远高出了洛阳市规定的3元标准,而且车位旁也没有相关收费标识。

  据该收费员称,停车位是前不久刚规划的,从8月2日开始收取停车费。至于为何要收取5元,收费员表示这是老板定的价格,他们只是按要求收取。同时还声称哪辆车不给缴费,或哪辆车缴费时间长联系不上,就让交警拖车。

  在收费员出具的发票上显示,收费公司为洛阳林涛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该公司注册于2020年2月26日,经营范围为市场管理服务,自由房屋租赁,物业管理,停车场建设、管理服务。

  自从规划完停车位后,交警就开始在此处贴条。据开元壹号小区另一位业主石女士称,8月2日上午她看到有交警在这一路段贴条,凡是被贴的都是停车位以外的车辆,随后记者也发现在道路北侧未划停车位的地方有几辆车被贴条。

  [调查]

  该路段停车位属非法停车场违规收费

  据了解,2019年5月,洛阳市出台了《洛阳市城市区机动车停车管理暂行办法》,对城市区内机动车停车设施规划、设置、使用,以及停车秩序、服务、收费等均做出明确要求。

  其中指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会同城市管理部门根据道路交通状况、周边停车泊位供需情况合理施划路内停车泊位。除此之外,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随意施划。并且,在市政管理范围内从事停车经营活动的,需报经市城市管理部门批准。

  那么这些刚规划不久的临时停车位是否合规?收费又是否合理呢?对此,记者联系采访了洛阳市洛龙区城市管理局,该局一工作人员表示,最好找辖区交警大队了解情况。“停车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路内停车泊位的施划是由交管部门,根据道路状况批准设定的,我们是配合单位,道路以外的公共停车场归我们管。”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称,从去年开始,洛阳市路内停车泊位的特许经营权,都移交给了弘义集团(洛阳弘义公用事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有停车泊位的管理权限都归他们。

  随后,记者从洛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乐交巡大队了解到,该路段停车位是由市政规划,路面标线的施划也不归他们负责,至于是否收取费用并不清楚。

  4日上午,对于收费问题,记者又联系采访了洛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随后,据该局工作人员从洛龙区城市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了解得知,该路段为私自设立的车位,并未备案,属于非法停车场。而非法停车场的收费问题已超过他们管理范围。

  有关此事的进展,记者将持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