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高的招聘摊位前挤满了应聘者薪水高的招聘摊位前挤满了应聘者

  昨天上午9时,长达14天的河南省2017年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在省人才市场启动。仅开幕首日,就有1.75万人进场找工作,6200多人达成初步意向。在找工作的群体中,不仅有大学还未毕业的“小鲜肉”,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

  对于一些求职者的高薪诉求,河南人才市场特邀招聘导师苏超提醒,求职者首先要先想好自己的工作方向、工资标准,再制定最终目标。要选择有发展前景的行业和企业,选择对自己有提升的公司,不能一味追求高薪。

  现场丨一家三代齐上阵,为孙子“选工作”

  昨天上午不到9时,省人才市场场外就已排起百米长队。由于入场人数太多,求职者需要分批次排队入场。

  “为了赶上这场招聘会,我提前一天坐长途车从南阳赶过来。”求职者小孙说,自己在去年大学毕业后在老家南阳工作,一直想到省会城市发展,看到这场最大的招聘会开幕,特意带着简历来碰运气。

  在招聘会现场,最“扎眼”的莫过于来自济源的祖孙三人。原来,这一家人是来给小郑物色一份工作。今年6月就要大学毕业的小郑,学的是化学专业,爷爷和爸爸不放心,特意陪他来选工作。

  郑爷爷说,自己今年70多岁,在政府部门和企业都工作过,经验比较丰富,来帮孙子“把把关”。他说,“刚毕业的孩子难当重任,年轻人找工作更要认清形势和自己的能力,不找不切自己实际的工作”。

  特点丨月薪3000-5000元的工作居多,新兴职业成“新宠”

  统计显示,招聘大会第一天共有164家企业进场招聘,提供各类岗位数量6800多个,1.75万人进场求职,6200余人达成初步求职意向。

  在找工作的群体中,不仅有大学还未毕业的“小鲜肉”,也有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多名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理想月薪为3000-5000元。

  在招聘会现场可以看到,为了吸引更多人投放简历,各家都打出非常优厚的福利待遇,六险一金、带薪休假、员工旅游、培训学习……

  从招聘会首日企业提供的待遇来看,职位从普通职工到管理层都有,月薪从3000元到1.2万元不等,其中3000-5000元居多。而对应的要求,一般都是“大专学历以上”、“肯吃苦耐劳”。

  根据大多数企业的要求,还未毕业的大学生,可以安排到企业实习,工资一般在2000元以上。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放低了对学历的要求。一家外卖平台的负责人表示,“如果工作经验丰富,担任过类似岗位,可以把学历降低到高中。”

  关于岗位的需求,省人才交流中心表示,目前,第三产业依然释放大量就业岗位,第二产业职位要求与往年比有较大提升。我省岗位需求也表现出由体力型劳动就业为主向智力和技能型劳动就业为主转型。

  另外,根据调查,在2017年毕业的学生中,大部分人的就业意向还是集中在传统职业,但也有不少学生选择新兴职业,比如网络主播、游戏测评师等。这些职业虽然还处在发展和完善阶段,但并不影响学生把它们作为自己的职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