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经济存在哪些隐忧?今年预计河南生产总值增长多少?在中原经济区30个省辖市中,哪些最强?在河南106个县市中,谁实力第一?谁效益最好?哪里的百姓最幸福?4月14日,在第六届中原智库论坛上,河南省社科院推出的《河南经济蓝皮书(2017)》(以下简称《蓝皮书》)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解答。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李长需

  预计全年生产总值增长7.5%~8%

  据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介绍,《蓝皮书》以“建设经济强省”为主题,深入系统地分析了2016年河南经济运行的主要态势以及2017年河南经济发展的走势,并对新时期河南加快经济强省建设提出了对策建议。该书由总报告、调查评价篇、分析预测篇、专题研究篇四部分构成。

  其中,总报告认为,2016年,河南经济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生产总值增速达到8.1%,居全国第9位,属于全国经济发展比较活跃的区域之一。这得益于河南的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的叠加效应,得益于“三去一降一补”的有效推进,得益于创新驱动、对外开放的持续发力,得益于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不断突破。

  肯定取得成绩的同时,完世伟说,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稳中有忧:

  第一是实体经济发展仍需加大支持力度,目前的河南实体经济发展困难很大,无论是增速还是效益都不太理想。

  第二是固定资产投资结构有待于优化,固定资产投资在三驾马车里分量最重,河南的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比较低迷,工业投资在低位运行,房地产投资还是过热,结构不太合理。

  第三是区域经济均衡发展难度加大。

  第四是企业资金短缺问题仍较突出。

  总报告建议,河南今年应采取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扩大内需、努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等措施。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总报告建议,要坚持做大总量和优化结构并重,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新兴科技与新兴产业融合,构建产业新体系;要大力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谋划和推进一批拉动作用大、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稳妥做好“三去一降一补”工作,全面化解煤炭、钢铁行业过期产能;探索柔性制造、产品定制、个性化制造等模式,提升制造业增加值;增强“互联网+”、电子商务的支撑带动作用,形成新型商业服务业模式。这些举措将推动全省经济持续健康地发展。

  总报告预测,今年,全省经济基本形势将趋稳向好,预计生产总值增长7.5%~8%,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进出口总额预计增长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3,仍然为全国经济发展相对活跃区域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