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张思沛)6月5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了2019年“六·五环境日”新闻发布会,会上公布了今年以来河南省污染防治攻坚战进展情况。

蓝天保卫战:全省已完成廊道绿化面积124万亩蓝天保卫战:全省已完成廊道绿化面积124万亩

  据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薛崇林介绍,河南省全面打响煤炭消费减量战役。加大煤炭消费总量管控力度,全省查处582起隐蔽、流动销售散煤的行为,引导经营性单位拆改燃煤散烧设施设备9504个。逐步提升清洁能源供应保障,加大外电引入力度,提高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扩大可再生能源利用规模。据初步统计,一季度全省规模上企业煤炭总量同比下降5.1%,基本实现目标与任务进度同步。

  积极推进扬尘治理提效;提升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路域环境治理能力,基本实现“全路无垃圾,车行无扬尘”目标。不断强化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全省在建工地总数10410个,在线视频监测监控安装联网工地数7522个。逐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全省18个省辖市每周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大力推动生态扩容提升,积极推动全省交通干线景观走廊绿化建设,已完成廊道绿化面积124万亩;建设郑州大都市生态区已完成造林18万亩;山地生态屏障建设已完成人工造林142.5万亩。

  全面推动工业绿色升级;突出示范引领,打造标杆企业,先后几个现场会,围绕提高“精准、精细、精确”水平,规范重点行业提标治理标准规范,制定印发《河南省工业大气污染防治6个专项方案》,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六治理、一实施”,明确治理标准、整治规范、完成时限和奖惩措施,对照第二次污染源普查的工业企业清单,组织各地筛选确定了非电行业提标改造等6大类31673个治理项目。

  服务企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开展“千名专家进百县帮万企”绿色发展服务活动,寓严管于服务之中,着力搭建环境治理需求服务平台,制定“一企一策”环境治理方案,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全省成立了26家重点排污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纳入会员单位2000余家;累计出动专家3600余人次,服务企业1962家,帮助企业发现各类问题1万余个,提出建议近万条。通过行业绿色发展协会组织专家进行交叉巡察,在全省范围内统一标准尺度,对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情况进行综合评比打分,实行“奖优罚劣”、绿色调度,既避免了“一刀切”,也激发了企业环境治理的积极性。

  水污染防治:今年列入全省生态湿地建设项目36个 已完成6个

  污水处理厂建设:2019年列入全省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建设及尾水湿地项目共91个。截至目前,建成项目15个,在建项目70个。

  河道综合整治:2019年列入全省河道综合整治项目23个。截至目前,建成项目2个,在建项目18个。

  黑臭水体整治:全省150处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106处。174处县级黑臭水体中,已完成整治126处。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整治:2019年列入全省县级以上地表水型集中式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348个。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165个。

  规模化畜禽养殖:2019年列入全省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污配套设施整治任务500家。截至目前,已完成321家,正在整治12家。

  生态湿地建设:2019年列入全省生态湿地建设项目36个。截至目前,已建成项目6个,正在推进项目30个。

  南水北调总干渠保护区整治:2019年全省共240个水污染风险源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治51个;全省共694个警示牌和1104个界牌年度整治任务,截至目前,共完成305个警示牌和界牌年度整治任务。

  土壤污染防治: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据统计,河南省目前土壤环境质量保持总体稳定,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保持良好,建设用地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扎实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目前,我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全面完成,重点行业企业用地污染状况调查工作已完成调查对象核实增补、核减工作,信息采集、质控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

  加强源头防控力度;做好涉镉等重金属企业排查整治工作,目前建立了180家企业整治清单。对全省183家涉重金属企业,开展每5年一轮强制清洁生产审核,目前已升级改造完成105家,占总任务的57.34%。

  推进先行区和各类试点建设;在洛阳组织召开先行区建设推进会,全面总结推广洛阳市重金属污染防治、新乡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驻马店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经验。积极推进郑州、新乡、济源市三市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技术应用国家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