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挂的到底是太阳还是月亮啊”——红月亮“天上挂的到底是太阳还是月亮啊”——红月亮

  □记者 张瞧/文 闫化庄/图

  本报讯 日落时分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绝对是个美妙时刻。8月29日晚,大河报摄影记者在郑东新区便捕捉到了夕阳落、红月升的绮丽景象。

  当天晚上6时,太阳收敛了白日里耀眼的金光,开始慢慢西沉,呈现出妖娆非常的胭脂色。待夕阳完全消失后,如梦如幻的月亮从东方冉冉登场。1小时后,一轮带着神秘色彩的“红脸”月亮,低低地悬在东南方的天空中。

  “天上挂的到底是太阳还是月亮啊?”“是月亮!你没看那天体表面分布有大片暗影吗?但为啥今儿的月亮这么红啊?难道是‘血月’?”在金水东路与民生路交叉口附近,有细心的市民注意到了天空中的异常,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河南省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天文馆馆长李德范在受访时称,血月(俗称红月亮)一般在月全食时会出现。“当月亮全部进入地球影子,全食开始时,地球大气层把一部分太阳光折射到月亮表面。由于阴影遮挡的缘故,从地球上看,这时的月亮发出暗红的色彩。”

  8月29日晚上并没有出现月全食,红月亮为何会出现呢?李德范表示,非月全食情况下,红月亮一般在月初上升或下落位于地平线附近时出现,原理与傍晚太阳西沉变红一样。“这种现象被称为吸收。月亮反射太阳的光线与大气层有一定的角度,大气层吸收了大量波长为短波的蓝色,而长波的黄、橙、红色却能透射出来,此时月亮就会呈现红色。当太阳或月亮位于地平线附近时,这种吸收效果会更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