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玻璃莫名碎成麻脸高层玻璃莫名碎成麻脸

  □记者 章杰/文 王亚鸽/摄影

  本报讯 “早上出去时,玻璃还好好的,下午回来就发现玻璃全碎了,晚上睡觉时还能听见玻璃不断碎裂的声音,非常吓人。”昨日,家住西工区王城大道和健康西路交叉口升龙广场A区的郭女士拨打本报热线反映,她家向南位置的窗户玻璃全部碎裂,与物业和开发商方面协商近一周的时间无果。

  昨日,记者在郭女士家中看到,向南方向的玻璃窗共有三扇,最大的一扇玻璃窗已完全碎裂成指头大小的碎片,靠近室内的玻璃面摸起来完好,外面的玻璃面能感觉到明显的裂痕。两扇小玻璃窗完好。“楼下就是小区的广场,碎片砸住人怎么办?”郭女士说,发现此事后,立即向小区物业洛阳尚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反映此事,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随即在郭女士的窗子楼下拉起了警戒线,并告知郭女士,窗户玻璃的维修费用由他们家自行承担。

  “我才搬进来一年多,外墙玻璃碎裂为何让我们自己承担?”郭女士说,他们家正下方12楼邻居也发生过类似的情况。

  负责协调此事的洛阳尚锦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一陆姓经理说,维修资金是用来维修公共设施和设备的,郭女士的外墙玻璃不属于公共区域,不在维修范围。“维保时间是从交房开始计算。”郭女士的家是在2013年5月交房的,现在过保修期已经三个月了,外墙玻璃的维修费用只能业主自己承担。此外,外墙玻璃有贴膜,即使碎裂,在没有极强震动下,碎玻璃也是贴在膜上,不会出现碎片砸伤人的情况。

  陆经理说,外墙玻璃要定做,需近一个月时间,全部费用800元由郭女士家承担。

  河南亚昌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安民建议让第三方质监部门来鉴定。假如玻璃是内在的质量问题,就要举一反三对这整体的大楼进行整体的检测,不要发生次生灾害;如果是外在原因造成的,可通过协商来确定(责任方)或通过人民法院判断。

  河南工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李志成说,小区高层用的都是双层钢化玻璃,都有一定的自爆率,在3‰左右,不过即便玻璃爆裂,也是呈颗粒状掉落下来,一般不会砸伤人。造成钢化玻璃自爆的原因很复杂,如工艺不稳定、安装不当、某一角长期受力出现裂痕、昼夜温差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