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们听取报告代表们听取报告

  昨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在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作《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每一项都与民生大事有关。

  【回顾2015年】

  省级行政审批精简近半

  刘春良在报告中说,2015年,常委会听取审议省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并针对一些部门中部分下放审批事项“含金量”不高等问题予以督促,目前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精简近半。

  设区的市都有地方立法权

  刘春良说,按照省委全面依法治省责任分工方案,常委会对由省人大牵头的33个项目、参加的58个项目,逐项建立台账、逐一对接跟进,确保任务落实。年度重点推进的对设区的市立法赋权、民生事业相关立法调研等8个项目全部完成。目前,我省所有设区的市都已拥有了地方立法权。

  立法推进美丽河南

  刘春良说,为加快美丽河南建设,常委会制定湿地保护条例,明确了保护原则、保护措施监管责任等;同时,常委会还制定辐射污染防治条例,明确了防治责任;就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贯彻执行专题调研并提出要求,着力推动“史上最严”环境保护法落实……

  【展望2016年】

  制定修订8部法规

  另有8部“候选”

  刘春良介绍,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将突出重点领域立法。

  具体将制定修订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行政机关执法条例、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条例等8部省本级法规。

  还将制定修订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和食品摊贩管理办法、节约能源条例、预算监督条例等8部法规作为备选项目,适时安排审议。

  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产业集聚区条例、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条例等四项立法调研。

  立法时,还要完善社会各方面有序参与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更多地发挥代表参与起草、修改法规和立法专家咨询库的作用,积极开展立法协商,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立法针对性,使每一部法规都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