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会议期间,公安干警在岗位上随时待命。“上合”会议期间,公安干警在岗位上随时待命。

  □记者 刘昌武 文 李康 摄影

  核心提示丨2015年12月14至15日,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在郑州召开,为确保上合会议平安,省公安厅从省辖市公安机关抽调2050名特警和540名交警驰援郑州,与郑州公安机关密切配合,他们用短短的23天,以精湛的业务和过硬的素质,创造了上合安保的平安范例。

  [盘点]全省抓获473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

  2015年12月8日下午4时14分,周口援郑特警李瑞福等三人在郑州市南四环曹古寺村道路路口卡点执勤,在对一辆小型越野车乘坐人员进行信息比对时,发现乘车人付某为网上命案在逃人员,立即对其进行控制,并将该名命案在逃人员移交郑州市公安局龙子湖分局进行处理。

  大河报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2015年12月1日至上合会议结束,全省治安检查站和卡点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73人,其中逃犯36人。查获套牌车109辆、管制刀具2131把、烟花爆竹334259响。

  [焦点]苦辣酸甜,他们坚守在“上合时间”

  “上合”会议期间,全省公安民警全部取消公休假,日夜坚守,随时待命,发生了许多感人的故事。

  内黄县公安局亳城派出所民警赵蒙,2015年11月21日接到安保任务通知后,主动将本定于12月11日的婚期推迟至2016年1月15日。商丘援郑民警于超杰也是将订婚日期推迟。

  2015年11月24日,正在执行安保任务的郑州市公安局郑东分局林场派出所所长刘鹏举,不小心摔了个趔趄,因工作繁忙,他一直没当回事。直到12月5日,忙完工作后突然感觉胸部剧痛,到医院被诊断为左胸第三根肋骨折断。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他才住院治疗。12月8日,疼痛稍有缓解,刘鹏举不顾医生的劝说,又返回了工作岗位。“这点伤不算啥,我能行。”短短半月时间,刘鹏举忍受伤痛工作,整个人瘦了10斤。

  漯河援郑交警李志刚,到郑执勤的第二天,家中老母亲住进医院。直到12月6日,他才利用换岗休息时间回去看望母亲,而后又返回郑州继续执勤……

  [评价]被称赞“23天创造了奇迹”

  据了解,2015年“上合”会议期间,全省社会治安秩序良好,未发生暴力恐怖、个人极端案件,未发生较大的死伤安全事故。其中,郑州市有效警情下降42.4%,全省有效警情下降22.3%。公安部领导称赞:河南用23天时间办成了本该半年以上才能办成的事,这是一个奇迹。

  河南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许甘露说,这次安保任务的圆满完成,充分体现了河南公安能打硬仗、能打大仗、能打胜仗的气概,树立了参战执法执勤人员素质高、业务精、作风好的良好形象。这次安保工作必载入河南公安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