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雾中的洛阳广播电视塔 大雾中的洛阳广播电视塔
海市蜃楼般的景色 海市蜃楼般的景色

  □记者 章杰 文 吴国强 摄影

  本报讯 昨日清晨,洛阳市出现了平流雾现象,平流雾使得楼房、桥笼罩在雾纱中,仿佛人间仙境。这一现象引得不少早起的市民纷纷拍照并发问:“什么是平流雾,是否对人体有害”?

  昨日清晨,洛河附近的居民发现,高层楼房的10层左右的位置仿佛笼罩了一个大大的救生圈,洛河桥面上能见度不超5米。“很少能见到这样的景观。”喜爱摄影的市民刘平东说,2011年的冬天,市区的高楼也曾出现过这样的景观。

  “建筑上仿佛围了一个‘救生圈’的现象其实就是平流雾。”洛阳市气象台一负责人解释,平流雾是暖湿空气移到较冷的陆地或水面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通常发生在冬季。1月30日至31日,洛阳市下过雪,地表温度较低,暖空气流到洛河等水面较大的地方时,遇到了适当的风向和风速(2米-7米/秒),暖空气降温而凝结成大家看到的“仙境”。“2011年至2013年,洛阳市每年都有过规模面积较大的平流雾。”该负责人解释,平流雾主要成分是水汽,所以不会对人体有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