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谢建晓 通讯员 秦鹏鹏)2月29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检察院召开检察工作会议,向社会递交了这家“全省最年轻”检察院挂牌成立一年来的首份“成绩单”:把检察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零距离”护航港区发展;打击破坏港区项目建设的刑事案件37件69人,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12人,为港区建设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2015年初,航空港区检察院成立。一年来,港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建成运行了航空港北区、东区、富士康等3个检察联络站,建立聘请检察联络员制度,聘请法制宣传、信访联络、纠纷调解、民行联络、预防宣讲、社区矫正“六大联络员”,把检察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一年间,港区检察院查办职务犯罪案件6件12人,涉案金额1248万余元。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37件345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242件351人,突出打击破坏项目建设的刑事案件37件69人。主动与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为农民工讨回工资115万元。以青年务工群体为对象,经常进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航空港区检察院检察长裴文典说,在全面履职的基础上,今年将重点办理3类案件:危害国家安全案件;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突出打击非法集资、合同诈骗、网络诈骗、电信诈骗等犯罪,积极参与互联网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案件,加大对严重暴力、黑恶势力、多发性侵财、拐卖性侵儿童、破坏环境、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