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U”形反转,保健养生的消费意愿较过去几年明显提升。未来一年,有31.84%的受访者想要购买保健养生产品,消费意愿上升到第三位。

  ●创业

  面向2016年,有创业意愿的受访者比例高达27%。创业意愿连年攀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在持续发酵。

  ●幸福感

  “V”形反转,超半数中国居民在2015年感觉生活幸福,达到5年来大调查幸福感最高点。

  哪些因素让郑州评上了“最幸福城市”?

  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活动组委会通过大数据分析认为:10个最具幸福感的省会城市是实至名归。这些城市的人爱美、爱美食、爱时尚,重视家庭,注重健康养生,关心国家大事,爱聊民生,颇具娱乐精神。健康养生也是十大幸福城市所关注的,特别是像女性健康、养生、营养、抗癌、男性健康、中医等。

  在幸福城市的人们的关注点中,家庭、情感、婚姻非常重要,其中婆媳关系这样一个很特别的关键词,上榜率非常高。婆媳关系影响人们的婚姻、家庭的质量,也影响了幸福感,其中有3个城市非常关心婆媳关系。此外,与幸福感关联特别高的是创业,代表的是一种进取的人生态度,还有颜值等热词。

  幸福城市的人们都很关心国家大事,如大阅兵、反腐、屠呦呦、二孩开放等。这体现了全民上网的时代,公共意识与社会关注正成为每个人生活中的重要部分。个体、家庭对幸福的追求离不开社会与国家的美好。

  本届“大调查”,郑州在104个城市样本中居民幸福指数较高。在颁奖环节中,10个获奖城市的代表走上舞台,接受奖杯。随后,每位代表都要接受央视主持人采访,回答一个问题。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孙金献代表郑州市参加颁奖典礼,现场接受采访。

  颁奖典礼上,主持人问了什么问题?

  主持人:请问您来自哪座城市?

  孙金献:郑州市。

  主持人:请问2016年要为您所在的城市做一件什么样的实事?

  孙金献:2016年,我们郑州市要为市民做的一件最具代表性的实事就是4个字:医疗保障。(台下响起热烈的掌声)市委、市政府决定,2016年最大限度地为广大市民提供医疗保障方面的更多公共服务。主要科目实际是3句话、3个免费:一是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且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提供复明手术服务,二是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适龄妇女进行乳腺癌、宫颈癌的筛查,三是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新生婴儿提供35种遗传代谢病的筛查。这3项服务我们统计了一下,财政上大概要拿出5000万元。郑州欢迎各位来做客。(台下再次掌声雷动)

  看看郑州今年“三个免费”都是啥

  2016年郑州市将实施一系列为民惠民措施,免费提供多项医疗服务。详细内容如下:

  为符合手术条件的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为适龄(35~64岁)妇女进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HPV)DNA检测及宫颈癌、乳腺癌筛查;为新生儿进行听力障碍初筛及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35种遗传代谢病、耳聋基因筛查;为居民免费实施大肠癌筛查与行为干预;为计划怀孕夫妇(含流动人口)提供健康教育、咨询指导、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等规范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做好高风险服务对象的一对一跟踪指导,降低出生缺陷发生风险;为失独家庭和道德模范人员免费进行健康体检,提升失独家庭和道德模范人员的健康保障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