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64中开工建校挖出几十年前防空洞郑州64中开工建校挖出几十年前防空洞

  记者 郭致远/文图

  本报讯 昨天,郑州市民胡女士反映称,郑州64中近日开工建校,发现多个防空洞,施工暂缓进行,不知何时能复工。

  昨天上午10点多钟,记者来到位于陇海路与昆仑路交叉口南约200米路西的郑州64中,在现场看到,一台挖掘机停在黄土堆旁,已经停止挖掘,地面遗留多条车辙痕迹,显得十分冷清。挖掘机东侧,三四名工人转运堆积的黄土。

  挖掘机南北两侧,两条呈东西走向的防空洞,从地面四五米深处暴露出来。凑近观察,多处防空洞巷道内,被黄土淤积填埋,破败不堪。从已挖出的防空洞走向看,它在在建学校的西北角设置了一个进出口,并以此为据点,呈放射状向南、东方向延伸。记者注意到,已经挖出的防空洞,累计长约200米。

  “最近两天,我们驾驶挖掘机挖地基时,才看到了它的大致走向。”据一位留守的施工人员介绍,项目施工负责人向他们透露,进驻现场施工前,校方、施工方等单位,针对如何处置该防空洞,已经向人防部门作了汇报。目前,施工暂缓,不知何时能复工。

  经人防部门介绍,该防空洞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50多年过去,目前处于废弃的状态。另据绿东村办事处宣传委员朱东方介绍,64中在建校园工地,发现地下有防空洞后,他们立即联系教育局、人防办等单位协商处理。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该处防空洞拆除之后,新建的校园亦要按照“拆一补一”的原则,重新修筑人防工程。

  针对此事,中原区人防办的贺先生受访时称,在去年,他们就接到了施工方对该处废弃防空洞拆除补偿的申请,并向市人防办进行了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