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徐东坡)优良天数要达190天以上,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要在51.1%以上。3月10日,全省2016年度环保工作会在郑州召开,确定今年我省大气和水环境质量目标,并就环保体制机制改革作出部署。副省长张维宁出席会议。

  根据我省今年环保工作安排,在大气方面,PM10年均浓度目标值为115微克/立方米,PM2.5年均浓度目标值为78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达到190天,重污染天气有所减少,全省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总体改善。

  在水环境方面,全省地表水水质优良(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总体达51.1%以上,劣五类水体比例控制在19.1%以下,省辖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三类比例总体高于95.6%,全面开展省辖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治理,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

  总量减排方面,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控制在125.9万吨、13.1万吨、112万吨和128万吨以内,比2015年分别削减2%、2%、3%和3%。

  2016:蓝天工程方案公布

  本报讯(记者徐东坡)3月10日,《河南省2016年度蓝天工程行动计划》公布,我省今年将从燃煤、工业、机动车、扬尘、农业等多方面开展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着力改善全省空气质量,完成今年环保工作目标。

  煤炭一次能源消费低于76%

  燃煤污染是全省大气污染的首要来源。今年我省将大力推进能源结构优化,将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控制在76%以下,并加强城市煤炭总量控制,郑州燃煤总量要控制在2832万吨以下(含巩义市)。今年继续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面积要达到城市建成区的80%以上。加强燃煤散烧管控,推动散煤减量替代和清洁化替代。

  在减少燃煤使用的同时,今年我省还要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5.5%以上。继续推进气化河南工程,力争今年天然气消费量达到80亿立方米以上。加快风能、光伏能源的开发,力争今年全省新增风电装机容量60万千瓦,新增光伏发电装机容量30万千瓦。

  大力推进燃煤机组超低排放。原则上今年10月底前,全省完成102台3740万千瓦统调燃煤发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6台129万千瓦的10万千瓦以上地方自备燃煤发电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新建燃煤发电机组(含自备电机)、热电联产机组必须达到超低排放要求。

  今年起,全省绿色生态城区、节能减排示范城市的新建项目、政府投资的保障房及单位建筑面积超2万平方米的大型公共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