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带来的议案是关于进一步加大对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力度的建议,热切期盼给予更大的优惠政策。”全国人大代表、三门峡市委书记赵海燕接受郑州全媒体专访时说到。

  加大晋陕豫黄河金三角

  区域协调发展支持力度

  赵海燕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优化区域发展格局”中提出“制定实施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出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新十年规划”,这给地处中西部交界、晋陕豫三省门户的黄河金三角地区发展带来了更大的希望,更加增强了我们的信心。

  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地区包括河南省三门峡市、陕西省渭南市和山西省运城市、临汾市四个省辖市,共辖47个县(市、区),总面积5.78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0.6%,占三省的10.97%;总人口1686.84万,占全国的1.27%,占三省的9.91%。

  赵海燕说,在国家的鼓励和支持下,2012年5月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设立“黄河金三角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使其成为全国唯一的跨省协作示范区; 2014年3月国务院正式批复《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使这一地区的合作发展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两年来,四市在基础设施对接、产业协同发展和公共服务共享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合作实践和探索,国务院也及时给予有力指导。

  建议黄河金三角四市

  能享受同等优惠政策

  赵海燕说,由于黄河金三角四市中,渭南市属于西部大开发地区,三门峡市、运城市、临汾市属于中部地区,四市所享受的国家区域发展政策不同,给区域协调发展带来了诸多不便。

  她举例说,国务院批复的《晋陕豫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规划》中,明确提出“鼓励推动区域内有关政策逐步统一”,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在专项规划编制、项目安排、体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但在实施过程中,区域内各市享受的政策并未实现统一,位于陕西省的渭南市享受西部大开发政策,比如对国家鼓励类产业的内外资企业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又如,对农村县乡公路、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减免市县资金配套,等等。包括三门峡市在内的其他三市并没有享受到这一政策。以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为例,按照《财政部、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关税收政策问题的通知》精神,渭南市目前已经享受鼓励类产业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而其他三市目前企业所得税税率均为25%。

  据测算,2015年其他三市企业所得税地方级收入13.75亿元,换算为全口径税收为43.02亿元,中央级税收25.81亿元。如果按15%的优惠税率可以减收17.21亿元。

  “这样的减收额度对地方财政来说也能够承受,符合当前国家‘减税降费’的政策导向,如果黄河金三角四市能整体享受这一政策,将有利于黄河金三角地区开展招商引资,加快承接发达地区产业转移,做大做强区域性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区域之间良性互动、协调发展,为整个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发挥良性示范作用。”赵海燕说。

  学习发达城市管理理念

  加快推进科学转型发展

  赵海燕还很关注新型政商关系。“国家公务人员首先要清,干干净净是立身之本。”赵海燕说,但不能说为了保持干净就不跟企业打交道。“保持了清白,却不管企业死活,那就是失职渎职。”赵海燕说,公务人员为经济服务,首先就是为企业服务,“不能等经济不好时才想起来企业,现在就要主动多为企业考虑。”她说,“说到底,为企业服务,这是官员应尽的职务行为,要保持清廉干净,但一定要干事。”

  新时期对于党员干部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赵海燕说,官员也要注重提升自己的知识水平,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城市发展经验,多走走,多看看,眼光不要局限在国内城市,也要多学习世界发达城市的建设和管理,加快推进科学发展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