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甘薯基地苗床管理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甘薯基地苗床管理

  □首席记者 李传金 文图

  核心提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以一个产业平台的方式,成为河南探索农业产业化的示范路径,为河南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提供了新动能和鲜活的成长样本。

  现代农业的样本呈现

  传统农业大省河南,在现代农业探索的道路上迈出了铿锵步伐。

  到目前,河南拿到了13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牌照”,探索着13种现代农业的发展路径,为河南农业经济从传统农业向着现代农业的转型提供了鲜活的成长样本。

  “河南在全国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规模与数量上,均位居前列,与河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的地位是相称的。”3月8日,河南省科技厅农业处副处长王备战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从2001年起,国家科技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建设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工程以来,河南已有13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了。去年年底,河南共有6家园区获得国家科技部的审批验收。

  这是一个全国性的现代农业示范样本,但是,又有显性的区域现代农业特色。河南作为传统农业大省,在现代农业的探索中,迈出了不一样的步伐。

  “对于传统农区周口来说,仅仅两个月时间内,能够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我们感到很欣慰,也很荣幸。”3月4日,河南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招商部部长谢迪距离拿到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金字招牌”已经两个月了,他仍然显得很兴奋。“这是周口在农业产业化的道路上,走出了自己的路子,获得了国家的认可,能够获得国家级别的建设标准,既是荣誉,也是压力。”

  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位于周口市郸城县。站在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所在的位置,记者看到园区内成方成片的甘薯幼苗基地,生机勃勃。

  据介绍,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前身,是河南省“郸城县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作为省级的农业科技园区,我们经过了3年的努力,才被验收为国家级别的农业科技园区,这是对我们努力的肯定。”谢迪表示。

  作为一家原本是郸城县自身推进的现代农业科技园区,何以有能量承担国家级的农业示范园区的建设任务呢?这还得从当地的特色农业——红薯产业说起。在当地,以河南天豫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豫薯业)为龙头的红薯粉条加工业,已成为拉动当地农业提质、农民增收的一大产业。

  而郸城县现代农业科技园区正是在“天豫红薯现代科技示范园”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王备战介绍:“与周口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的成长方式类似,13家河南省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有着相似的成长模式,均是在区域特色农业、优势农业的基础之上建立的。能够获得国家级的验收,都拥有雄厚的产业基础,代表着区域内最具特色的农业产业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