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B6注射液 维生素B6注射液
资料图 资料图

  映象网许昌讯(记者 康世保 邓超)近日,映象网接投诉称,由林州市亚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B6注射液药瓶里有非常明显的黑色异物,药液也是很浑浊,怀疑该药有问题。接投诉后,记者及时联系了投诉人,并拿到了这瓶注射液和盒子,该药的生产批号为15012311,生产日期为2015年1月23日,有效期为2016年12月,记者在这瓶注射液中看到一个非常明显的黑色异物,药瓶内的注射液夹杂有其他可见异物,药液有些浑浊。

  记者带着药品走访了相关部门。记者首先来到了药品流出的主管单位许昌县卫生局,该局一位谢姓科长接到记者投诉后,告诉记者该药是他们局通过省卫生招标,由德泰医药公司供的药品,一共供给了许昌县四家乡镇卫生院,分别是灵井镇卫生院、榆林乡卫生院、椹涧乡卫生院和蒋李集镇卫生院,这个批次的药品给这些医药具体配送了多少不知道,但是现在这个药已不在配送名单中了,并坦言自己卫生系统也是这样的药品受害者,我们没有执法权管不了,再说了药品质量监管是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建议记者到许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

  随后记者来到了许昌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办公室接到记者投诉后留存了记者提供的药品,并通知了药品监督稽查执法队邢(音)队长,告诉记者该局已知悉,马上派人到各个卫生院检查核实,随后会给记者回复。第二天邢队长电话告诉记者,经核实和现场检查,这四家卫生院确实使用过这批次的林州市亚神制药有限公司生产的维生素B6注射液,但是现场没有发现该批次的留存药,具体该批次有多少,德泰公司不提供,而且德泰医药公司是许昌市管,我们无法查处,并告诉记者随后会通知德泰医药公司给记者提供相关资料。

  无奈记者来到许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该局工作人员留存记者提供的药品后,告诉记者,该局已组织市药品监督稽查执法大队查处并督促许昌县局查处,具体查处结果会给予通知。随后该局告诉记者,德泰公司对这几个卫生院供药清单已留存,该批次药品大概供给了许昌市数千盒,但是现场没有清查出任何该批药品的留存,所以没法查处,并建议记者多给他们提供证据,然后才能查处。

  最后,记者电话联系了林州市亚神制药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工作人员在记者介绍完情况后,告诉记者注射液里面黑色小点很正常,是员工封口的时候不小心弄的炭素,不是什么大问题,当记者问到,公司允许这样的药品流入市场?该工作人员很小声地答道不允许,并说明公司检测非常严格,随后会派人到许昌处理的。 

  无独有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位匿名的许昌县医疗机构工作人员给记者提供了一份资料,在2015年12月30日有媒体以题为《河南鄢陵多名儿童输液后出现抽搐等不良反应》后,相关部门在调查后下发了鄢陵药品不良反应事件涉事医疗器械品种清单和鄢陵县人民医院可疑药品抽验目录共24种,其中包含维生素B6注射液(生产厂家为河南润弘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目录显示多种药品和质量标准比对后发现缺少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