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焦勐

  核心提示|当旅途中陌生人突遇病痛,你会怎么做?5月4日上午,一趟由洛阳开往上海的K736次列车上,一名乘客突然腹痛难忍,嵩县人民医院医生赵大明得知后,向该乘客伸出援手进行诊治。当乘客病痛减轻下车就诊后,赵大明不愿向乘务人员留下姓名和联系方式,悄然离去。

  列车长打来感谢电话

  5月4日上午11时许,嵩县人民医院宣传科李优良接到了一通电话,这通电话是从一趟正在驶往上海的列车上打来的。

  “您好!我是K736次列车的列车长,请问你们医院是否有一名叫赵大明的医生?”

  “赵大明是我们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请问您找他有什么事情?”李优良询问道。

  电话中的女士说:“我想代表736次列车的乘务人员及乘客向赵大明医生和嵩县人民医院表达感激之情……”

  原来,5月4日上午,一名乘客在行驶的火车上突发腹痛,且疼痛难忍。嵩县人民医院医生赵大明及时出现在病痛乘客的车厢,为该乘客进行诊治。

  赵大明救人后,不愿留下姓名,列车长通过火车票实名登记系统查询到赵大明在嵩县人民医院工作,特拨打电话向医院表达感激之情。

  5月5日下午4时许,大河报记者联系到K736次列车当日值乘的列车长王媛。据王媛介绍,5月4日清晨5时许,列车刚刚经过蚌埠站,一名20岁左右的男乘客突然向她求助,并称自己腹痛难忍。

  “我们在列车上经常见到这样的乘客,我当时十分担心这名年轻乘客是突发急性腹痛,这种疾病严重时可致命。”王媛考虑到乘客的情况不能耽搁,而此时列车仍未到站,乘客又疼痛无法忍耐,她只得通过列车广播向列车上从事医务工作的乘客求助。

  几分钟后,赵大明出现,为病痛乘客进行诊治,“他只说自己是医生,我们询问他的姓名和单位,都被他委婉拒绝。”经过赵大明诊治后,排除了乘客患有急性胰腺炎和急性阑尾炎的可能,但是为了乘客的安全,他建议该乘客下车到医院进行就诊。

  “赵医生对该乘客背部穴位进行了简单按摩,使得该患者疼痛感减轻。”王媛说,赵医生的行动感动了其他乘客,也感动了乘务人员,“我们希望好人能有好报,他的事迹应该让大家知道。”

  网友纷纷称赞他为“嵩县好医生”

  在赵大明救治乘客期间,许多乘客都目睹了经过。后来有人将赵大明在列车上救助他人的事迹发表在网上,引来百余名网友点赞。

  网友“阳光的王智强”说:“这样的医生比什么朋友圈拉投票好得多,虽然不认识,还是挺感人。”此外,网友们还纷纷称赵大明为“嵩县好医生”,为嵩县争了光。

  5月5日下午6时许,记者拨打赵大明的电话,他正在上海进修学习,8月底才能回到洛阳。听说自己救助他人的事情已经引起众多网友称赞,赵大明很惊讶,“这几天一直在手术室学习,没想到事情会传到网上。谢谢大家的关心,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任何医务工作者遇到了,都会伸出援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