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绿城广场举办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在绿城广场举办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记者 李一川 高鸿鹏 文 李康 图

  核心提示|2011年以来,我省集中爆发了多起投资担保公司“跑路”的案例,造成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倾家荡产。可5年快过去了,非法集资形势依然严峻,这主要是因为非法集资“游戏”的操纵者不断祭出骗人新花样,尤其是借助“互联网”金融等外衣,更具迷惑性。

  非法集资有哪些“变异”,明显特征是什么?面对各种诱惑,市民应如何保持警惕?除了非法集资,郑州还有哪些典型经济犯罪案件?昨日,郑州警方在召开的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对此进行了说明。

  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成经侦工作重点

  昨日上午,郑州警方召开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新闻通气会,同时还在绿城广场开展了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集中宣传日活动。

  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李奎业在会上通报称,2015年郑州市经侦部门共立案近两千起,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近千人,挽回经济损失20多亿。全年,严打侦办各类非法集资案,共立案侦办非法集资案件百余起,打击处理犯罪嫌疑人200余名,挽回经济损失15亿元左右。

  除此以外,郑州经侦还对涉及民生、社会关注的假冒伪劣犯罪和网上售假犯罪保持高压态势。2015年共侦破各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案件近400起,抓获嫌疑人近500人,涉案金额近1亿元。另外,郑州经侦还全力推进“猎狐2015”抓捕境外经济逃犯转型行动,被公安部评为“猎狐2015”全国先进单位。

  “2016年,郑州经侦将继续把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案件作为工作重点,同时组织和开展各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尤其是危害民生的‘食药环’案件和坑农害农案件,要露头就打……”李奎业表示。

  3起典型经济犯罪案件,值得市民警惕

  在会上,郑州警方还通报了侦破的多起经济犯罪案件,这些经济犯罪呈现出跨地区串联态势,以投资、咨询、资产管理、服饰、商贸、传媒、贵金属等形式伪装,花样翻新。以下为警方通报3起案件的梳理:

  1.侦破“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

  2015年12月,郑州警方成功参与侦破一起“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民警介绍,上海钰申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通过组织公司员工发放钰城集团总公司印制的宣传页等形式,宣传推广e租宝投融资平台,招揽集资客户,并以融资租赁、债权转让等投资项目为借口,与客户签订固定期限的电子合同或纸质合同,许诺固定收益,通过互联网APP客户端吸收客户资金进入e租宝绑定的个人账户。“e租宝”网络非法集资案件是利用网络进行非法集资的新型经济犯罪。

  郑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张成伟说,“e租宝”案件,郑州共涉及1500多名受害者,涉案金额6000多万元,警方抓获“e租宝”郑州分公司涉案人员30多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