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迎节

  本报讯 昨日,从2016年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传来消息:今年,河南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总人数82万人,其中全国统考69.9万人,成全国第一考生大省。

  大河报记者了解到,作为人口大省,河南省曾是全国高考考生第一大省。2008年,河南省高考报名人数为98.8万,创历史新高。但从2009年起,我省高考生源人数连续6年下降,到2014年,全省高招报名考生下降到了72.4万人。而从2015年起,河南省考生人数止跌回升。2015年河南省高考报考人数77.2万人。2016年,增加到了82万人,其中全国统考69.9万人。

  会议上要求,全省考务各环节要标准化、规范化,精准无误,确保国家教育统一考试在我省实施平安、平稳、安全、顺利。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生效的第一次高考,把组织作弊、提供作弊器材和其他帮助、提供出售试题或答案、代替他人或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等行为入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也对考试、录取中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了明确的处分规定,彰显了国家严打考试作弊的决心和力度。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强调,要精心组织“无声入场”。对因疏于管理,造成考场秩序混乱、作弊情况严重的,对直接责任人和负有领导责任者,依纪依规进行严肃追责问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