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与养鸡场一墙之隔。医院与养鸡场一墙之隔。

  □记者 周广现 文 张琮 摄影

  核心提示|“郑州市东风路和丰庆路交叉口东北角的河南农大养鸡场养有上万只鸡,既没有经过金水区城管局批准,也未办动物防疫合格证。奇怪的是,就是这么一个养鸡场竟长期存在于居民区和医院旁……”连日来,不断有郑州市金水区的居民向本报反映。

  对于该养鸡场长期存在闹市区扰民一事,金水区执法局有关人员称“无权管”,但郑州市城管局和金水区城管局、金水区编办、金水区法制办的有关人员均称,在市区内非法养鸡由金水区执法局负责查处。

  现场

  塌房顶,黑污地鸡舍建在医院旁

  6月13日上午,大河报记者来到位于郑州市东风路和丰庆路交叉口附近的省中医院,一进入该医院,远远就能闻到鸡粪味,还能听到鸡叫声。

  该医院的3栋病房楼南侧墙外,有几排红色的简易瓦房,这就是河南农业大学养鸡场的鸡舍,有些鸡舍的石棉瓦顶部已经塌了下来,在其中的一间鸡舍里,两层鸡笼中的鸡正在进食,鸡舍地上有很多黑色的污渍。在该养鸡场门口,记者没有看到牌子。

  反映

  听鸡鸣,闻臭味已20多年了

  “与这个养鸡场为邻,我们真是吃够了苦头。”省中医院的几位医护人员说,养鸡场养有上万只鸡,鸡叫声之大,臭味之强烈可想而知,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医院开业以来,20多年了,他们天天忍臭味、听鸡叫,一些住院病人对此也有很大意见。特别是禽流感期间,大家更是担心得不得了。

  这么多年,他们多次向郑州市、金水区有关部门反映,要求有关部门责令这家养鸡场搬走,但没有任何结果。2013年,他们听说该养鸡场有搬走的打算,但最后又不了了之。

  大河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不仅省中医院的医护人员对该养鸡场意见大,就连养鸡场对面河南农业大学家属院的一些居民也是牢骚满腹,因为,他们也经常闻到“养鸡场飘过来的臭味”。

  在养鸡场周围的一些居民小区,居民们提起这个养鸡场,也都表示不满。有居民说,他们曾到城管、畜牧部门询问过,这个养鸡场没有办理合法养殖手续,“闹市区大规模养鸡,一养这么多年,无人奈何它,听起来真是有些不可思议。”市民王先生说。

  说法

  1998年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城市市容管理条例》(该条例已被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取代)就明确禁止在市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畜家禽。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情况需要饲养的,应经市容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2012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郑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规定,因教学、科研以及其他特殊需要在建成区内饲养鸡、鸭、鹅、兔、羊、猪等家禽家畜的,必须经其所在地市容和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否则,由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按照本条例规定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予以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