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名空调安装工移机时双双坠楼 郑州2名空调安装工移机时双双坠楼
郑州2名空调安装工移机时双双坠楼 郑州2名空调安装工移机时双双坠楼

  7月24日下午6时许,两名工人在郑州市文博东路一小区4楼进行空调移机过程中双双坠楼,造成一名年仅25岁的男子当场死亡,与其共同系着同一条安全绳的另一名工人受伤。

  事发地点为文博花园小区3号楼。当120方面于今天下午6时20分许赶到时,一名头部受伤严重的男青年已无法动弹,随后被宣布丧失生命体征,当场死亡,另一名受伤男子被拉走救治。

  被卸掉了一侧支撑脚的空调室外机

  在该居民楼的4楼,没有防盗网的推拉窗开着半扇,一名男子怔怔地朝楼下张望。窗外墙体上,一台被卸掉了一侧支撑脚的空调室外机歪斜着,摇摇欲坠。

  “妈啊,三儿(音)没了……”趴在死亡男子旁边,一名接亲友电话匆忙赶来的男子痛哭流涕,给家人打电话的情绪更是几近崩溃。现场的郑州市公安局文化路分局警务人员随后将他劝开,并告知暂不要向家中老年人详谈,以免引发更多悲情。

  死者的哥哥坐地大哭

  据同行前来的工友讲,死者姓赵,是哭泣男子的亲弟弟,家在兰考县,今年只有25岁。他们同行一共3人,均为一家电器公司的售后服务人员,前来4楼一户业主家里进行空调移机作业。

  多名知情的小区业主说,事发前,一名工人在室外卸空调室外机支撑脚螺丝,另一名工人倚靠在窗台上,两人系着同一条安全绳,都绑在腰间。

  “就在螺丝卸掉的一刹那,在室外的工人突然坠落,带着靠在窗台上的另一名工人一块从四楼摔了下去。”有不愿具名的业主说,在室外作业的男子坠落地点为楼体周边的地基护坡,为水泥质地,“人当时就不行了”。

  死者工友还说,事发后他慌忙从楼上跑下来,坠楼受伤的郭某意识还清醒,且能说话,但也摔得不轻。

  “空调安装、移机这种高空作业,为啥一而再再而三出事?”不少现场人士都对悲剧发生表示叹息,“他们俩的安全防范措施要是能规范点、到位点,可能就不会出事了。”

  截止昨晚7时,包括涉事公司在内的多方已经介入处置此事,但由此引发的唏嘘,在小区内外依然没有停歇。

  链接:空调安装行业近年来事故屡发

  2014年9月23日中午,一名年轻男子在郑州市中原路常庄村一居民楼外拆空调外机时,不幸坠楼。120急救人员赶到后,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2013年6月5日下午,在郑东新区福禄街和东风南路交叉口西北角的奥兰花园小区内,一名空调安装工在19楼室外安装空调时,疑因安全绳断裂,不幸坠楼身亡。

  2013年7月5日下午,一杨姓男子在郑州市花都港湾小区检查空调室外机时,不小心从5楼坠下,身受重伤。

  2013年8月5日下午,在花园路红专路口向西100米路南一家属院内,一名工人在四楼楼顶修空调时从楼顶坠下,被送到医院抢救,目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据工友称,坠楼工人在修理空调时因电未断掉,被电击,从楼顶摔下。

  2012年7月1日上午,在郑州市郑东新区双河湾小区安装空调过程中,妻子已过预产期,眼看都要当爸爸的23岁的空调安装工吴某坠楼身亡。(记者 李岩 实习生 陈田 文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