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昨日上午11时,随着第一列电客车缓缓驶出凯旋路停车场,进入正线区间试运行,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二期工程正式跨入试运行阶段,离2017年春节前开通试运营目标又近了一步。届时,1号线二期工程将与一期工程贯通,进一步缩短城市东西方向的时空距离。

  郑报融媒记者 刘凌智 文/图

  郑州市轨道交通1号线是贯穿城市东西发展主轴的线路,全长40.6km,设站30座,均为地下车站。其中,1号线一期工程起于西流湖以西的西流湖站,止于东四环以西的市体育中心站,设站20座,已于2013年12月28日开通运营。

  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基础上,分别向西、向北延伸,线路全长约15.0km,设站10座,其中西段线路由西流湖站向西延伸7个站,东段线路由市体育中心站向北延伸3个站。

  据工作人员介绍,所谓试运行就是在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冷、热滑试验成功的基础上,系统联调顺利完成后,通过不载客列车运行,对运营组织管理和设施设备系统的可用性、安全性和可靠性进行检验。简单说就是空载按图跑车。

  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空载试运行时间不得少于3个月,试运行后,还需要通过试运营条件评审验收,合格后方可载客试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