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首席服务员中的‘首席’绝非民间诟病中所指的那种,开会坐前排,对各种待遇享有优先权并赖以作威作福的‘首要位置’,而是应该体现责任的位置,是指这些‘服务员’在工作中必须将自己放在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位置上。”9月21日,河南省政府就“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选派8824名领导干部进入18948家工业企业做首席服务员,助力企业脱困增效。河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副处长陈金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针对此活动的具体事项咨询时,对首席服务员中的“首席”作出解释。

  据了解,河南省政府为积极应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从今年7月起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以“讲政策、解难题、增信心、稳增长”为主题的“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并于8月3日召开了该活动动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有关部门扎实开展政策宣讲,并选派服务意识强、能力素质高的领导干部作为企业“首席服务员”,采取结对联系、下派蹲点等方式,对辖区内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贴身服务,企业脱困增效,解决实际问题。

  据河南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副主任、河南省工信委副主任陈维忠介绍,目前,河南省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市)都已成立了宣讲团,并由政府各职能部门抽调熟悉政策、精通业务的干部任宣讲团成员。“截至9月15日,全省共组织集中宣讲活动201场,宣讲企业21272家(次),全省185个县区(含开发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已完成108个县区的宣讲”。

  为了防止“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流于形式,“将继续完善首席服务员制度,并强化督导落实,以确保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陈维忠说:“针对目前各地工作进展不平衡的问题,省企业服务活动办公室成立了12个督导服务组分赴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开展督导,并将组成暗访组,对工作推动不力、进展缓慢的市县进行抽查,及时发现、公开曝光。”

  《河南日报》等多家河南媒体对“政策落实进万企”活动进行了报道,称“河南省此举对企业用好、用活各项惠企政策起到关键作用,得到了企业的一致好评”,并认为:该活动,不仅是回应企业呼声、提振企业信心的务实之举,也是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破解发展难题、完成全年发展目标的重要支撑。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责编:王佩、杨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