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理工学生和司机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南阳理工学生和司机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南阳理工学生和司机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南阳理工学生和司机跳入冰冷湖中救人

  河南日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铮 刁良梓 通讯员 高芳放 罗新宇

  “感谢你们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湖水,让我儿子拥有第二次生命。”11月14日,张女士带着鲜花和锦旗,来到南阳理工学院,当面感谢救人“英雄”。

  事情还得从11月13日说起。当天上午大约9:30分,南阳理工学院校园公交14号车司机华成普开车经过望月湖,听见有呼叫声,只见一个小男孩正在水中挣扎。“有人落水了!”华成普没有多想,立马将电瓶车停靠路边,来不及脱棉衣,就一个箭步冲过去,跳入2米多深的望月湖水中。此时,水中的孩子已经离岸边有2米多远,华成普迅速游过去,抓住孩子的衣服将其托举出水面,以免孩子呛水。但由于衣服吸水后增重,加大施救阻力,他费力游到岸边,想借助岸边斜坡上岸,却因青苔滑腻屡次失败。就在这个时候,该校张仲景国医国药学院的大一学生钱据霖也跳入水中,合力将落水儿童托举到岸边。见此情景,岸上的学生脱下衣服,把衣服拧成一股绳先将孩子拉上岸。因为,在水中的华成普一直紧紧拽着钱据霖的书包,此时的钱据霖已筋疲力尽,他喊道:“我快撑不住了。”此时岸上的同学,又扔下一件衣服的一端,华成普拉着衣服才顺利上岸。

  救完人后,华成普师傅开上校车继续把乘客们送到新校区终点站才回到住所换下湿衣服,未多做停歇,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钱据霖回到了自己的宿舍,其手机也因水而无法使用,腿部被擦伤,医务人员为其做了处理包扎。

  孩子的母亲张女士赶到现场,看到孩子已被救上岸,吓得直掉眼泪,她说,周日带着孩子在操场上打羽毛球,孩子玩出汗了,说透透风,没想到,一会儿功夫,孩子就翻越湖边护栏落水了,多亏好心人!

  “参与救人的其实是个团队,不只是我和华师傅两个人。”钱据霖说,当时参与岸上接力的还有自己的同学张宗纬和学校后勤管理和服务中心的总支书记何云亭,还有一些不知姓名的同学都参与到接力救人行动中。

  “社会需要正能量,作为孩子的家人,我们希望把参与救人的学生们一个个都找出来,我们要当面感谢才能心安。”张女士央求记者和南阳理工学院学生处的老师们,一定要多渠道帮忙寻找好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