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集中供热15日正式启动,今年采取哪些新措施,家里不热了该找谁……这些问题都是广大市民最关注的问题。11月13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郑州市热力总公司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通报今冬集中供热的准备情况。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首席记者 梁新慧

  [新变化]

  热源:今冬又有两座新热源投入使用

  11月13日1时15分,列入郑州市2016十件民生实事的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二马路“煤改气”项目一次点火成功。

  二马路锅炉房承担着郑州火车站、二七广场两大商业区的供暖任务。实施“煤改气”后,二马路锅炉房每年可减少粉尘排放82.3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37吨、氮氧化物323.87吨。 同时,北郊热源厂也进行了“煤改气”,并于今冬投运。 今冬郑州集中供热将投运热源11座,主要由热电联产热源、燃气热源厂两部分组成。其中,热电联产热源包括郑东新区热电厂、位于市区的新力电厂、位于新密的裕中电厂、位于荥阳的荥阳国电、位于高新区的泰祥电厂;而燃气热源厂是分别位于东明路、政七街、枣庄、北郊、二马路、航空港区的6座燃气锅炉房。

  面积:今冬新增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

  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总经理张舒说,今年新建优化改造了长兴路、农业路、棉纺路等关键管网,联通国电荥阳“引热入郑”南水北调管道桥,“大联网”整体构架更加优化。“新建管网87公里,一次供热管网达到1760公里,覆盖北四环-西四环-南四环-京港澳高速,周边辐射到航空港区,总供热能力达到8504万平方米,实际用热面积6065万平方米。

  “这几年,随着郑州市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平均每年新增入网面积1000万平方米,今年新增实际供热面积700万平方米。”张舒说,新增的供热面积覆盖全市各个区域,主要以新建楼盘为主。 目前,郑东新区白沙园区发展加快,是否纳入了集中供热范围?张舒解释,目前,供热管网还没有延伸到这个区域,他们会根据用热需求,提前安排管网建设。

  热力站:1438座热力站已接管1075座

  在今年负责供热的11个热源中,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旗下不但有郑东热电厂,还有6处燃气锅炉房。同时,加快对单位、小区物业自管热力站的接管。

  据悉,热力公司代为运行管理的用户热力站占总数1438座热力站的74.76%,将有效改善热力站及庭院管网运行工况。 “目前,还有近400座热力站不在我们的管辖范围,主要包括三类:办公场所的热力站、单位的热力站,还有一些小区内的热力站。”郑州市热力总公司新闻发言人孙晓泉说,事实证明,由热力公司代管热力站,更加有利于供热效果,今后还会推进这一工作。 为了确保管网安全,今年在市区配置了大型补水点(补充供暖特用的软水)12个,确保供热系统稳定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