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于扬 通讯员 李书洲 张哲士

  本报周口讯 经过两个多月的缜密侦查,近期,周口市公安局七一分局打掉了一个集盗窃、扒窃、销赃等多种犯罪为一体的系列犯罪团伙,抓获嫌疑人22人(其中19名嫌疑人被刑事拘留),侦破盗窃电动车、盗窃公路货运物资案件30余起,缴获26辆电动车、空调7台以及皮鞋、衬衣等大量赃物。12月6日,周口市公安局七一分局依法将19名犯罪嫌疑人向川汇区检察院移送起诉。

  今年6月份以来,周口市川汇区七一辖区内连续发生多起盗窃电动车案件,引起了周口市公安局七一分局领导的高度重视。七一分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集中研判案情,梳理串并同类案件,每天安排专案民警坚持在易发案路口进行守候。通过几天努力,专案民警在巡逻守候中率先抓获在夜间盗窃的嫌疑人张某、方某。

  7月28日凌晨,文明路与黄河路交叉口一小区内又发生一起盗窃电动四轮车案件,办案民警立即对此案开展工作。经侦查发现,嫌疑人盗窃四轮车后在川汇区张庄胡同口,将车子卖与一名残疾人,专案民警循线追踪,迅速找到残疾人王某。自此,一个分工明确、集盗销一条龙的盗窃犯罪团伙开始浮出水面。

  通过对已抓获嫌疑人的审讯及侦查,警方查明了该团伙的作案情况:嫌疑人位某某在周口市区疯狂作案,盗窃电动车四轮车、三轮车等30余辆,由王某转手,再由牛某阳、胡某兰等人负责销赃;其中,一名参与销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红还伙同李某建等人,驾驶货车在高速路上扒窃空调、洗衣机、油箱等,先后作案7起,后由单某营负责销赃。

  由于案情重大,周口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王平接到七一分局汇报后,高度重视,立即指示多个警种、部门大力支持,全力以赴、伺机抓捕,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今年8月31日,七一分局万东伟局长、韩凤城政委亲自指挥,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全员上阵,同时抽调治安、社区的民警,组成多个抓捕组分别奔赴市区各地以及淮阳县、商水县实施抓捕。

  通过连续22天的努力,陆续将位某、王某红、单某营、李某建等22名嫌疑人抓捕归案,同时追回被盗车辆26辆,空调7台以及皮鞋、衬衫等大量赃物。今年11月12日,七一分局在五一广场举行退赃会,对追回的电动车、摩托车等车辆进行了发还,退赃会期间,共计发还受害群众车辆16辆,空调7台,总价值达50余万元。

  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办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