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 赵振杰)12月8日,记者从郑州海关获悉,今年前10个月,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2344.1亿元,跃居全国海关综合保税区第一位。其中,10月份进出口值478.6亿元,仅次于去年10月份,为新郑综保区月度进出口值历史第二高。此前,2012年至2015年,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连续四年位居全国综合保税区第二位。

  从2011年11月4日开始,郑州综保区海关不断扩大新郑综保区监管范围,通过“政府边建设,企业边生产,海关边监管”的“三边”模式,陆续完成了对新郑综保区三个建设阶段的监管。今年10月20日,新郑综保区(三期)正式封关运行,标志着新郑综保区规划面积内区域全部建成投用。

  据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郑州综合保税区海关在综保区原有手机生产的基础上,将业务拓展到维修、研发、物流各方面,先后开展了6种维修模式。今年2月22日,新郑综保区内口岸作业区建成投用,新郑综保区由此具备了跨境电商保税和直购模式同时开展的特有优势,区内投资4亿多元的机场货站投入使用,区内成品手机打板后直接进入机场停机坪,实现了综保区与航空港、公路港、铁路港、海港的“区港联动”,为富士康等区内外企业大幅度降低物流成本。

  另外,郑州海关在口岸作业区内推行“港仓内移”业务,使苹果客户海外九大分拣点发回的待维修苹果手机、手机零组件等不再集中到香港仓库(中转库),直接从境外集中到新郑综保区,整体物流时效由22天缩短到15天内,每年节约企业物流及仓储成本将近40%,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