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民驱车数百公里 护送落难鸟至郑州截肢信阳市民驱车数百公里 护送落难鸟至郑州截肢

  一只受伤的白冠长尾雉在信阳受伤落难,被热心群众驱车数百公里送到了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救护人员为它截肢续命。记者丁丰林摄影

  □记者丁丰林

  本报讯前天下午,一只受伤的白冠长尾雉在信阳落难,被热心群众驱车数百公里送到郑州市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救护人员为它截肢续命。

  11日下午5时,在郑州市野生动物救护站门口,一位信阳市民将一只漂亮的大鸟交给救护站站长董朝伟。大鸟很像野鸡,有五彩缤纷的羽毛和长尾巴。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信阳市民说,前天他与朋友开车外出游玩时看到路边有人在卖野鸡,他看被叫卖的“野鸡”并不像普通野鸡,当即买下准备放生,却发现这只鸟右脚严重受伤。他上网查到郑州林业局野生动物救护站的联系方式,当即开车从信阳将这只鸟护送到郑州。

  经董朝伟辨认,这只鸟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白冠长尾雉。董朝伟介绍,白冠长尾雉是我国特有的鸟种,也是世界濒危物种,我省信阳市的董寨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就是以白冠长尾雉为主要保护对象的保护区。白冠长尾雉是一种森林益鸟,体形优雅、羽色艳丽独特,极具观赏价值。他说:“古装戏《穆桂英挂帅》里穆桂英头冠上的两根长羽毛,就来自白冠长尾雉的尾羽。这只白冠长尾雉,也是救护站成立以来救护的第一只野生白冠长尾雉。”

  经检查,这是只雄性鸟,年龄1岁左右,体重约2.5千克,它的嗉囊空空,或许已几天没进食了。它的右脚有陈旧性骨折,下肢严重变形,应是被兽夹夹过,现已坏死且还在感染,需要尽快动手术截肢。随后,救护人员将它带到救护站治疗室,对其伤口清洗消毒后,将坏死的下肢剪下。截肢时白冠长尾雉已毫无痛感,没叫唤一声。

  “如不出意外,这只白冠长尾雉的生命是保住了,但由于它失去一只脚,恐怕没有野外生存的能力了,我们将把它留在救护站人工喂养。”董朝伟说。